進口福島5縣食品 林全:沒有時間表!

▲林全召開記者會,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圖/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林全。(圖/政院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有關福島五縣食品開放的問題,行政院長林全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處理食品安全的第一個問題是風險評估,其次就是風險溝通的問題;日本福島食品輸入台灣,在科學驗證以及風險評估上來看,其實是走完了程序;但對於風險溝通上來看,顯然是遭遇到非常大的困難。這個部分必須再去檢視,目前沒有時間表。

行政院長林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指出,台灣社會大眾對於食品安全會有這麼多疑慮,主要原因是在食品安全上,政府的權威性、或說是政府的信用容易被挑戰,這也表示政府過去在食品安全上的努力是不夠的。他表示,在程序上,處理食品安全的第一個問題是風險評估;其次就是風險溝通,一旦在科學證據上評估沒有安全問題之後,還必須讓社會大眾能夠理解為什麼它是安全的。

林全說,日本福島食品輸入台灣,在科學驗證以及風險評估上來看,其實是走完了程序;但對於風險溝通上來看,顯然是遭遇到非常大的困難。這個部分必須再去檢視。

他強調,目前福島5縣進口食品一案並沒有時間表,「只要我們訂出時間表,人家就會懷疑我們已經有目的」;而在風險溝通的制度及秩序上,其實還有很多問題。這也是為什麼過去在台灣,食品開放議題都這麼困難,過去沒有一個很成熟的制度,希望這個制度先能建立起來。在建立制度的過程中間,應該是按照制度走,而不是說什麼時候一定要把這個事情做到,那是很危險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