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前瞻公聽會有原因!柯P轟:軌道建設不應政治喊價

 ▲柯文哲晚間在臉書上談前瞻計畫問題。(資料照/記者陳家祥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經濟、交通等6個委員會17日將召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軌道建設」公聽會 ,台北市長柯文哲原預計出席,卻突然以「另有行程」為由,改派副市長林欽榮代表出席。他晚間則透過臉書表示,公聽會已經成為藍綠之間的口水戰,4200億元的軌道建設經費不該淪為政治喊價。

政府大力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劃,8年投入8824億經費,包括軌道建設、綠能、水資源、城鄉和數位建設等,盼能藉此帶動經濟動能。17日將舉行的公聽會聚焦在軌道交通建設,並預計投入4200億元,也因此各縣市政府都極力爭取。

柯文哲雖突然取消行程,未出席公聽會,但他晚間透過臉書表示,出席也沒有辦法清楚表達許多問題,因此決定透過臉書說明他完整的想法,對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項目,北市大部分的軌道建設都已經完成,目前規劃中的「東側南北向軌道運輸系統⏌,今年已編列2400萬元的預算在做可行性評估,要等到可行性評估出來以後,才能知道這個計劃需要多少預算,以及需要中央幫忙多少。

因此,柯文哲強調,這反映出他一直以來的施政態度,務實依專業來制定政策,而非淪為政治喊價。籌措經費當然重要,但能否落實執行,讓每一分錢都服務到市民真正的需求,更是軌道建設成功的關鍵。

柯文哲指出,最近在檢討北捷的財務,發現以前在規劃時,高估土地開發的利益、也高估運量,因為對於財務自償性過於樂觀,導致接任的政府團隊在處理自償性債務時有很大的困擾。

柯文哲也暗指,蓋捷運不是只有中央給錢,地方政府也要有配合款,有些縣市需要的配合款根本就超過它的舉債上限,很難想像中央給了地方這麼多錢,將來的配合款是不是又要中央再替它出錢,所以這種財政紀律的問題若不注意,4200億元還有後續的問題。

「目前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還有高雄市,都有捷運工程局或捷運工程處,但台灣需要5個捷運工程局(處)嗎?」柯文哲也相當質疑。此外,他也說,無論是北捷、桃捷,還是將來淡海輕軌線等,每一條路線的自償性都很有問題。儘管公共運輸不一定要賺錢,為了公共利益政府可以補貼,但是要補貼多少、誰補貼,都要講清楚。

最後,柯文哲強調,當4200億元特別預算丟下去,「執行單位到底是誰?」,如果每個縣市自己去成立捷運工程局,自己去執行的話,「台灣到底要幾個捷運工程局?蓋好後台灣需要幾個捷運公司來營運?」,許多問題都已和交通部討論許久,至今仍無結果。

柯文哲認為,捷運是一個迷思,交通規畫應該是整體的,包括鐵路、公路、捷運、高鐵等各式各樣的組合,尤其是組織的問題不解決的話,執行的建設會相當麻煩,會重覆投資、重覆浪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