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鼓勵「變形工時」 遭批:把一例一休變殘廢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一例一休」上路後,勞、資雙方反彈聲浪不斷,總統蔡英文則表示,勞基法有很多彈性條文,可對工時有比較彈性的排法,尤其是俗稱的「變形工時」。對此,社民黨19日在臉書指出,蔡政府沒有修改一例一休的計畫,竟鼓勵使用變形工時,因此痛批「是在把一例一休變成殘廢」。

針對一例一休爭議,蔡英文表示,勞基法有很多條文,但過去大家都沒有仔細去念那些條文,只知道一週工時是幾個小時、一個月可加班多少小時,再依此決定聘用勞工人數及工時。

蔡英文說,一例一休立法通過後,大家都驚到了,企業認為以前熟悉的工時及加班時間都受限制,便想著是否要增加勞工、人事成本會增加等問題。因此特別提到,勞基法條文及設計給企業很多的彈性,尤其是俗稱的「變形工時」,有二週、四週、八週,還有其他條文都可做為企業界比較有創意跟彈性的排班方式。

對此,社民黨則認為政府是在玩兩手策略,並指出林全說暫時沒有修改一例一休的計畫,另一方面近日又增加使用變形工時的行業,甚至開始鼓勵使用變形工時,這樣就是在把一例一休變成殘廢。

社民黨表示,變形工時的主要效果是,可以讓雇主延長工時或休息日加班時不用支付加班費可以打破七天內一天例假一天休息的規定,甚至可以讓勞工連續上班12天。

不過,若政府繼續擴大變形工時,社民黨認為,這樣根本不必修正一例一休,一例一休也早就名存實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