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超過8hr很正常? 勞動節是超越130年的悲劇產物

▲直到現在,勞工仍得走上街頭,為自己的權力抗爭。圖為桃產總五一勞動節遊行凱道立法院活動。(圖/記者陳明仁攝,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親愛的,你還在加班嗎?今時今日台灣特色的責任制,讓不少人都超時工作。在有「五一勞動節」以前的人又是怎麼樣呢?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發表了一篇題目為《五一勞工運動誕生之日-1886芝加哥乾草市場悲劇記事》的文章,內容詳細講述了國際五一勞動節的由來。

在19世紀的60年代末期,美國各地的工會都不約而同的提出每日8小時工時的訴求,隨著議題的串聯,許多工會開始結盟與合作,所謂的「8小時聯盟」(Eight-Hour-Leagues)成立,到了1866年,第一個全國性的工會聯合組織「全國工人聯盟」(National Labor Union)誕生,而它的最重要運動目標之一,就是要求縮短每日工時為8小時。

秉持無政府主義路線的「國際工人聯盟」(IWPA),決定支持這項工人運動的訴求,特別是在芝加哥地區的領導者,而他們,包括Spies、Parsons、Fielden及Schwab在內的芝加哥工運幹部、也同時成為這個議題之後的主要推動者。「推動8小時工時」的宣傳運動於1886年達到高峰。

到了1886年5月1日,約有30萬人參加了以美國芝加哥為中心的大規模罷工、抗議遊行,要求改善勞動條件,實行8小時工作制。結果在5月3日,芝加哥政府出動警察鎮壓,過程中槍殺了4名工人,受傷者無數。

各工會決議於5月4日在乾草市廣場舉行會議,當天聚集約2500名勞工,雖然情緒激動,但過程和平,沒想到卻在活動的領導者Spies演講剛結束,工廠的計時鐘正好響起,下班時間到了,約200名在場的工人立即脫離群眾,奔向工廠的大門,怒罵破壞罷工的替代工人。

幾分鐘後,雙方動起手來,居中的警察也被丟石頭攻擊。頓時場面變得相當混亂,警察對著人群開槍,工人們四散奔逃。總計有許多工人受傷,2人被當場擊斃,警察雖無人死亡,但均多少受了輕傷,這就是歷史上聞名的「乾草市廣場慘案」。

事後,警察與外界一口咬定是無政府主義者丟的炸彈,要求處以極刑。因此,警方大事逮捕勞工領袖,最後在1886年5月27日以故意謀殺警察的罪名,起訴Albert Parsons、August Spies、Michael Schwab、Samuel Fielden、Georg Engel、Adolph Fischer、Oskar Neebe、Louis Lingg、William Seliger及Rudolph Schnaubelt等人。

Spies、Schwab、Fielden、Engel、Fischer、Neebe、Lingg,在起訴後幾天內被警方逮捕,他們從來都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罪,也自然從無逃亡的念頭,Engel、Neebe跟Lingg甚至在乾草市場事件發生後幾天,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而Schwab在當天炸彈丟擲出來的同時,正在芝加哥的另一個角落的聚會中演講。

陪審團閉關幾個小時後就作出裁決:Parsons、Spies、Schwab、Fielden、Engel、Fischer與 Lingg判處死刑,Neebe判處15年有期徒刑,輿論熱烈的贊同這項遲來的正義。判決宣告後,辯護的律師團再接再厲,繼續奔走,到了1887年3月,本案終於向伊利諾州最高法院提起上訴。

行刑的前一天,Lingg在獄中吞甘油自殺,幾個小時後,伊利諾州州長宣布他的決定:Spies、Parsons、Fischer及Engel,因為罪無可憫,仍然處以吊刑,Fielden及Schwab改為終身監禁的無期徒刑,這是官方所能做的最大寬容。Spies等4人在1887年11月11日11點鐘,於行刑場吊死,劊子手刻意不讓他們「享受」比較沒有痛苦的斷頸吊刑。

直到1889年,為了紀念這段壯烈的歷史,在巴黎舉行的第二國際成立大會通過決議,將5月1日定為國際勞工節,要求各國的勞工共同努力,為八小時工作日而奮鬥。最後,在1935年美國總統羅斯福執政時,才在法律中明確保障了8小時工作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