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半「不是228的228事件」 帶你看歷史傷痛從哪裡來

▲「不是228的228事件」影片。(圖/取自Youtube,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69年前的今天,台灣發生了228事件,大家對這個事件似熟悉又陌生,近日也出現了許多抗議行為,「Taiwan bar臺灣吧」則在昨天製作了「不是228的228事件」影片,透過6分多鐘的小動畫與口述歷史,讓更多年輕朋友能夠了解,228事件不只是228當天的事,對於許多地方來說,228過後所發生的血腥鎮壓才是傷痛。

▼3月8日21師血染基隆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家對於228好像都了解,不過你明白細節和後續影響嗎?「不是228的228事件」影片則用6分多鐘為大家複習一次,影片先是提到,1947年2月27日查緝私菸造成無辜民眾死亡,引起社會強烈抗議,卻換來子彈攻擊,而政府卻不知道如何面對,當時的警備總司令陳儀雖廣播安撫民眾,但卻和蔣中正請求軍隊支援

接著3月8日軍隊登上基隆與高雄,21師開始對無辜的人民血腥鎮壓,因此3月8日才是基隆人的228,同天台北發生了圓山事件,而3月2日起嘉義的民眾也群起抗議,更衝向市長官邸,原住民義勇軍奮力抵抗,直至3月8日不敵援軍,這時228事件處理委員會的代表,包含畫家陳澄波在內,被公開處決。

影片最後提到,「整起事件最要反省的是國家暴力對人民的直接傷害。」網友看完紛紛在下面留言,「歷史課真的完全沒有教...」「以後這個可以拿來社會課放啊。」也引起不同意見的激烈討論,有人說,「沒討論到本省人殺外省人的事情,算甚麼真相。」但也有人說,「影片只是想讓大家不要忘記歷史而已。」

▼完整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