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軍禮迎阿布鐸 巴拉圭強人秘書之子!跟蔣中正有家族淵源

▲▼蔡英文主持「軍禮歡迎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伉儷」。(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英文主持軍禮「歡迎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伉儷」。(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巴拉圭新任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受總統蔡英文的邀請,來台出席雙十國慶典禮,上午更以軍禮迎接。這不是阿布鐸第一次來台,卻是第一次以國家元首身份訪台,在他致詞時,也輕描淡寫提及自己家族跟台灣間的淵源。

在軍禮上,阿布鐸致詞的一開始就提到,這是第一次以國家元首身份到台灣,而台灣對他而言有著特殊情感跟友誼,「更有長久家族淵源」。這所謂的「家族淵源」,則來自於其父親曾經擔任過巴拉圭前總統、已故獨裁者史托斯納爾(Alfredo Stroessner)的私人秘書,而史托斯納爾更是我國前總統蔣中正的換帖兄弟。

回顧巴拉圭歷史,在1954年,史托斯納爾發起軍事政變,成功成為巴國元首,但隨即宣告巴拉圭長久戒嚴,並解除總統連任限制,連續連任8屆的總統,執政長達35年,被認為是拉丁美洲獨裁政治的指標人物。

而台灣跟巴拉圭之間能夠擁有超過60年的邦交關係,還得追溯至史托斯納爾跟蔣中正之間的深厚情誼,他們當時對於國家的領導風格,也成為外界認為他們友好的指標;在蔣中正過世時,史托斯納爾更把其首都亞松森的一條馬路,取名為蔣中正大道(avenida Chiang Kai Shek),甚至立了一座蔣中正銅像。

▲▼蔡英文主持「軍禮歡迎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伉儷」。(圖/記者季相儒攝)

把時空背景拉回近代,蔡英文政府上任之後,力推轉型正義,相較於巴拉圭,其實也在2003年時,立法通過轉型正義的相關法案,也成立了「真相與正義委員會」,並於2008年公佈了調查報告,進行去史化,以及剷除對前國家元首個人崇拜;而這也進一步拉近了與我國與巴國間在共同關心議題上的距離。

正也因為巴拉圭在民主化的過程中,跟台灣之間有相輔相成之處,蔡英文在今年訪問巴拉圭於其國會發表演說時,特別針對「人權關注」的主題,內容緊扣台灣跟巴拉圭之間,從威權走向民主的共同歷史經驗。

儘管阿布鐸有其歷史包袱,但這並未影響他的總統選戰,以46%的支持度險勝對手艾里格里(Efrain Alegre)的43%,如此小的差距,被當地媒體認為,他的勝選代表著巴拉圭民眾揮別近代史上最黑暗的篇章。

而阿布鐸與史托斯納爾的關係,也並未成為這次選戰的焦點,阿布鐸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指出,自己很自豪,當時受到虐待及酷刑的受害者,如今正與他共事,並強調自己從1992年踏入政壇後,就形成自己的政治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