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糾紛2年多終落幕 人人都能免費用《生日快樂》歌

▲生日快樂歌是最廣為流傳的英文歌曲。(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華納音樂出版公司(Warner/Chappell Music)由於聲稱具有「生日快樂歌」(Happy birthday to you)的版權,每年光是因為那首歌就能獲利高達200萬美元(約新台幣7000萬元)。不過有一群製作人主張生日快樂歌應該屬於公共財,並希望拿回被收取的版權費,提起相關訴訟,而官司打了2年多後終於在9日達成庭外和解,今後任何人都可以免費使用生日快樂歌。

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1名法官9月在判決中指出,自從1935年生日快樂歌首度被賦予版權以來,從來沒有公司收過相關的版稅,因此駁回華納音樂出版公司(Warner/Chappell Music)的版權主張、判定其不能以營利名義收取生日快樂歌的版稅。

對此,華納公司在聲明中表示,他們雖然不同意法院的裁決,但是對能夠解決版權糾紛還是感到高興。而也有音樂製作人向《路透社》指出,對於判決結果感到相當滿意,但不願透露更多細節。

據了解,華納公司只要有電影、電視、廣告、公共演出中有播放「生日快樂歌」就會收取版權費用,因此每年透過該首歌就能獲利約新台幣7000萬元。而根據「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記載,「生日快樂歌」是世界上最廣泛流傳的英語歌曲;1893年由希爾姊妹(Patty and Mildred Hill)譜曲,原名是「大家早安」(Good Morning to All),後來才演變成生日快樂的版本。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 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影音推薦】 大型動物燈光秀奇幻降臨 聖彼得大教堂變「攝影方舟」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