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女兒與男友私奔投靠激進組織 法國母心碎:無預警

▲一名法國母親瓦萊莉敘述她在天主教家庭成長的女兒莉亞,與激進份子男友離開法國加入聖戰的故事。(圖/翻攝自《法國24》

記者蕭婷/綜合報導

2013年6月5日,一個美麗的夏日午後,住在法國、才16歲的莉亞離開從小長大的房子,只帶走一個旅行袋。她隨著她的情人、一名年輕的伊斯蘭激進份子離開,遷到敘利亞居住,而家人事先毫不知情。

法國電視台《法國24》採訪了這位心碎的母親。自從莉亞和男朋友私奔到敘利亞後,瓦萊莉·博瓦索林(Valérie de Boisrolin)就再也沒看過她了。瓦萊莉用她自己的方法對抗著恐怖主義,她把自己的遭遇寫進「收編」(Embrigadée)一書,今年9月才剛出版。在法國,每兩個加入激進組織的人之中就有一人原本並非伊斯蘭教徒,且其中40%是女性。

瓦萊莉一直試圖透過簡訊和女兒維持脆弱的、每個月只有一兩次的聯繫。對於莉亞的新生活,她所知甚少,只知道她現在是一個小男孩的母親,和她的丈夫一起住在敘利亞北部的城市阿勒坡(Alep)一處公寓裡,過著平靜簡樸的生活。她皈依伊斯蘭教,宣誓效忠真主;還受到伴侶影響,加入激進組織參與「聖戰」。

莉亞在一個開放的天主教家庭成長,就讀的也是天主教學校。「我的女孩纖細又溫柔,充滿生命力,」瓦萊莉回憶。她完全沒有預料到莉亞會成為激進份子。當時,激進組織吸收年輕人的事情還很少被提及,因此她也沒想到這樣的事會發生。

不過在她離家出走的前幾天,瓦萊莉的確察覺一些異樣,莉亞開始不再化妝、也不除毛,身上穿起了長袖。然後在無預警之下,她與男友離家失蹤。「我們報了警,也做了筆錄,費盡心思去找她,甚至聘請私家偵探,」瓦萊莉說。直到11月12日,父母接到一則女兒傳來的簡訊,簡短的寫著「我去了一個戰爭中的陌生國家」。瓦萊莉聽到消息大受打擊,幾乎跌坐在椅子上。

對於帶走女兒的那名年輕男子,瓦萊莉不想、也從沒見過他。「我的女兒是被一個我從來沒聽過消息的法籍激進男孩騙走,至今沒回家,」她說,「對我來說他不存在,我也不想知道關於他的任何事情。」但她也很矛盾,因為她也不願意女兒獨自在一個陷入近五年混亂的國家裡無所依靠。

儘管仍保持聯繫,瓦萊莉已不再相信莉亞能回到法國。「我知道她不會回來了,我甚至已經不試著說服她,因為這只是浪費力氣,」她無奈的說。但是她不免還是懷抱一絲願望,希望有一日能再看見女兒。

同時,她也花了許多精力組成一個協會,幫助那些孩子被激進組織吸收的父母們。「我認為這是我的使命,我會面對痛苦,和這群手無寸鐵卻團結一心的人們一起努力,」瓦萊莉說。協會組成討論小組幫助這些家長,甚至還計劃推出一本給年輕人的漫畫,警告激進主義的危險。

瓦萊莉說,「在11月13日的悲劇過後,法國終於認知到激化問題的嚴重性。我們應該從根源解決問題,才能避免這些再次發生,因為這會發生在我身上,也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收編」的封面照片是莉亞傳給媽媽的生活照。(圖/翻攝自《法國2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