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領導人見面若能穩定情勢 蔡英文:我們也不排斥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9日接受年代《新聞追追追》專訪,談到「蔡習會」的可能性,她說,未來若順利當選就會開始推動,讓兩岸可以坐下來好好談。蔡英文20日出席「全國會計師顧問團成立大會」時受訪說,兩岸領導人見面,若能在一定條件下穩定兩岸情勢,對兩岸和平有幫助並不排斥。

蔡英文強調,兩岸交流很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國內民意與民主機制的建構,國家總統或領導人處理這些問題時,必須充分與人民、國會溝通;媒體追問,「民調是否足以代表多數台灣人的意見?」蔡說,民調只是探視民意的方法之一,並非完全足夠充分的民意表達,因此很多民意授權機關,例如國會、社會團體等,是有一定程度代表性,都是要去溝通。

至於目前是否已經有管道和對岸溝通?蔡英文回應,倒也沒有,因為選舉完了之後就是一個新的政府,即將在明年5月20日之後執掌台灣,在此前提下,雙方之間有必要進行一定程度的溝通,讓兩岸問題處理或兩岸關係不會出現空窗期。

《台菲有關促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12月5日即將上路,但直到19日才由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率先曝光,外交部長林永樂緊接著進一步證實,蔡英文認為,這件事情政府要做說明,簽署台菲漁業協定對相關海域裡執法有效溝通確實有幫助,但台菲雙方對於經濟海域有不同的意見,希望台灣能與菲律賓持續溝通協商,務必按照國際法保障漁民權利。

媒體詢問,台菲漁業協定是否是總統馬英九在外交上的突破?蔡英文回應,這本來就是政府在處理對外海域衝突,必須要去面對跟解決的問題,是政府本該做的事情,只是一個階段性的處理,後面還有專屬海域認定問題,以及更進一步確保漁民權益的問題。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