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張會就在密籌 夏立言強調馬習會絕沒有倉促成行

▲馬英九與習近平。(圖/合成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自1949年兩岸分治後,11月7日舉行的「馬習會」將打破高牆,66年來雙方領導人首度進行會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4日在記者會指出,兩岸事務首長已會面6次,都認為時機成熟,可以有一些進一步的互動。他強調,「馬習會」絕不是倉促成行,雙邊對於會面的地點與名稱等已磋商多時;此外,外交系統也已知會美、日等國馬習會一事,對方也都對馬習會給予正面支持。

夏立言指出,這次「馬習會」堅持在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進行安排,最重要的目標就是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且不會簽署任何協議或發佈聯合聲明,堅定維護國家主權。他強調,此次會談馬總統會以「台灣領導人」身分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來見面。

「馬習會」已研議長達兩年,最初由我方主動提出但都沒有多大的進展,而此次則是由陸方主動提出。夏立言指出,在10月中旬「夏張會」時,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私下閒聊提到雙方領導人會面的可能,兩人也把此提議帶回向高層請示,最終雙方都認為時機已成熟可以有進一步的互動。

夏立言強調,「馬習會」絕對沒有倉促進行,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海峽交流基金會、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等,兩岸事務首長會面已有6次之多,雙方對於領導人進一步的互動已有共識。據了解,我方外交系統近來也已事先知會美、日等國馬習會一事,對方也都給予正面支持。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