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 夏立言:有8成以上民眾支持

▲夏立言強調,馬習會目標是鞏固兩岸和平及維持台海現狀,並非倉促也絕對客觀。(圖/記者陶本和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7日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針對「鞏固兩岸和平、維持現況」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陸委會主委夏立言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時提到,馬習會最重要目標就是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且「民調顯示,有8成以上民眾支持」,馬習會絕非倉促也保持客觀理性。

「馬習會」是自1949年兩岸分裂、分治後,首度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兩岸關係一大突破及里程碑。但由於行程在會面前3天才曝光,讓外界質疑是否過於倉促及有黑箱作業嫌疑。

夏立言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這次雙方領導人會面僅就「鞏固兩岸和平及維持現狀」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也堅持在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進行安排,絕不會簽署任何協議或發佈聯合聲明,堅定維護國家主權的立場,「馬習會絕無倉促、也絕對客觀理性」。

針對外界傳聞,馬英九與習近平會以「先生」或「領導人」來互稱,對此,夏立言表示,馬英九不管到了哪裡都還是總統,這是沒有疑問的,這次馬習會場合馬英九會以「台灣領導人」身分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來見面,民調也顯示出,有76.6%的民眾支持以這兩個稱謂互稱。

由於時逢距離大選剩70多天之際,時機點極為敏感,引起敵陣營認為,在此時舉行馬習會是否意圖影響選舉,夏立言則表示,這次安排只是要鞏固兩岸和平繁榮的現況,相信大家都希望維持現況,並深化兩岸的交往,完全沒有考慮到選舉。

突如其來的「馬習會」行程曝光,造成許多質疑及批評聲浪,夏立言指出,根據民調,仍有8成以上民眾支持領導人在對等、尊嚴的原則及公開透明的情況下會面。而此行4日上午也已透過行政院長毛治國及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向立法院長王金平報告,並獲得支持,馬英九也將在5日召開國際記者會向國人清楚說明。

▼馬習會7日將於新加坡登場,是兩岸關係大突破的里程碑。(合成圖)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