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兩岸關係的高峰? 1949年來的台海歷史回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台灣總統馬英九(右)。(右圖/記者李鐘泉攝)

文/Bébé Angélique

總統馬英九將於7日前往新加坡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馬總統此行目的在於「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不會簽署任何協議,不會發表聯合聲明」。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也是兩岸關係歷史轉捩點。巧合的是,此次會晤與1993年的《辜汪會談》地點一樣都在新加坡。

其實,自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2013年10月在印尼APEC峰會見面,雙方互稱「主委」和「主任」,兩岸就開始推動「馬習會」的營造氣氛。

馬英九在2014年曾多次公開喊話,私下也透過美方等各種管道居中斡旋,希望促成APEC《馬習會》;同年2月的《王張會》也是在為《馬習會》作鋪陳。但遇服貿受阻、太陽花學運等一連串情勢變化,加上雙方對兩岸關係的定位不同,北京堅持雙方領導人會面不應透過國際場合,致使《馬習會》一度破局。

台灣與中國的兩岸關係自1949年至今,不斷面臨內外環境變化,有趨近和平的導向。從一開始對主權的認知差異而引發的軍事衝突,演變到1979年後的和平對峙。1987年以後則進入協商互惠的民間交流階段,這中間也曾出現過幾次緊張關係,如1996年的台灣海峽飛彈危機。

在歷經不同國家領導人提出不同的兩岸政策,如蔣經國的「三不政策」、李登輝的「兩國論」、陳水扁的「一邊一國」,到現在馬英九的「一中各表」、「九二共識」,可發現兩岸關係趨於穩定。而兩岸的對話也愈來愈有突破性,自1993年兩岸兩會的《辜汪會談》以降,2014年又有《王張會》兩岸事務首長會面,至今《馬習會》則提升到由兩岸領導人會面。

以下為兩岸關係的歷史回顧

1949年《古寧頭戰役》:我國主張漢賊不兩立,中共則欲以武力解放台灣。

1958年《823砲戰》
1979年4月4日:蔣經國提出《三不政策》(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
中共《告臺灣同胞書》提出「和平統一」的口號,主張「通郵、通商、通航」的三通政策,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
1987年:兩岸進入民間交流階段,中國成為台灣最大的出口市場和貿易順差來源。
1991年2月23日:國家統一委員會提出《國家統一綱領》,正式從法律層面宣告內戰狀態結束,不再視中共為叛亂團體。
1992年10月26日至10月30日《九二香港會談》:代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的台灣民間團體「海峽交流基金會」(以下簡稱「海基會」)在英屬香港和代表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的大陸民間團體「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以下簡稱「海協會」)針對兩岸「文書驗證」及「掛號函件」事宜進行的第二次工作性商談。它是為了準備1993年辜汪會談而先期舉行的事務性協商。

1993年4月27日至4月29日《辜汪會談》:「兩會」(海峽交流基金會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辜振甫與汪道涵在新加坡會談,是海峽兩岸自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播遷臺灣以來,首度進行的正式官方級會晤。

1996年《台灣海峽飛彈危機》: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台灣周邊海域試射導彈。

1998年《辜汪會談II》

1999年7月9日:前總統李登輝提出《兩國論》(特殊國與國關係)

2000年:陳水扁當選中華民國第10任總統,提出《四不一沒有》

2000年4月28日:中華民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以下簡稱「陸委會」)主委蘇起創出「九二共識」。

2002年:前總統陳水扁提出《一邊一國》

2005年3月14日:中共人大常委會首次以法律條文形式發表對臺政策,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明訂對臺動武的時機與理由,並得採取非和平手段來應付臺灣。

2005年4月29日《連胡會》: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到中國大陸進行私人參訪活動。他與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進行會談,達成五點共識,同意在九二共識上推動兩岸談判。這是自國共內戰以來,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産黨之間首次最高層次的會晤,連戰成為1949年後第一位踏上中國的國民黨最高領導人。60年來國共兩黨主要領導人首次會談,又稱「破冰之旅」。

2006年2月27日:前總統陳水扁正式宣布終止國家統一委員會與《國家統一綱領》。

2008年5月26日:馬英九就任中華民國總統後,海峽交流基金會的文件首次出現「九二共識」。

2008年5月28日《吳胡會I》: 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前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會談。這次會談國共兩黨形成的共識,推動兩岸關係獲得實質進展。

2008年6月《江陳會》推動「互信協商之旅」:「兩會」會長江丙坤與陳雲林會長在北京舉行會談。針對兩岸包機及大陸人民來台觀光兩項議題進行協商,於6月13日正式簽署「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及「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是1998年第二次辜汪會談之後,兩會之間重新啟動的制度性協商。

2008年12月15日:兩岸實現「三通」:直接通航和常態包機。

2009年5月26日《吳胡會II》: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前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會談。強調要加強兩岸經濟合作,盡快商談兩岸經濟合作協議。

2010年6月29日:海基會與海協會完成ECFA的簽署,開啟了兩岸經濟合作的新階段。

2011年3月:兩岸的經貿業務主管部門開始展開服務貿易磋商並達成共識。

2013年2月25日《連習會》: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與隨訪團在人民大會堂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見面。強調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和平統一。

2013年6月13日《吳習會》: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和國民黨訪問團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晤。吳伯雄轉達了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對習近平總書記的問候。習近平也請吳伯雄轉達對馬英九的問候。

2013年6月21日:兩岸兩會在中國大陸上海市舉行第9次高層會談並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也向外界公布了開放清單。

2014年2月11日至2月14日《王張會I》: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舉行第一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有評論稱,王張會開啟了兩岸官方對話,意義超過了1993年的辜汪會談。

2014年3月17日:內政委員會中,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張慶忠以30秒時間宣布完成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委員會審查,引發一群大學與研究所學生的反對。

2014年3月18日:爆發《太陽花學運》。

2014年6月《王張會II》:張志軍訪問台灣,與王郁琦又一次的會談。

2014年11月APEC《馬習會》破局:由前副總統蕭萬長與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前往北京參加APEC。

2015年5月4日《朱習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國民黨訪問團在北京會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

2015年9月: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應邀至北京參加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九三閱兵」。

2015年11月7日《馬習會》:總統馬英九與習近平將在新加坡會面。

▼馬英九與習近平將於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會面。(圖/翻攝自香格里拉官方網站)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