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不再堆屍成袋 屏東友善農夫多種一點紅豆給鳥吃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屏東萬丹有少部分的紅豆農,會用稻米浸泡農藥毒死鳥類,讓紅豆減少農損。不過這樣的方法連帶黑鳶老鷹也受牽連,保育人員並不贊成抵制萬丹紅豆。他們和農民溝通,找來2年前在18公頃農地內以毒鳥方式的林清源,將農田改成友善紅豆示範區,不灑落葉劑不毒鳥,而是多種點紅豆讓鳥類吃,但相對成本提高,必須消費者願意以高價收購才能平衡,農民才可能加入友善農作。

屏東崁這一大塊18公頃地,一年的時間裡有一半是在種稻米,一半是種紅豆,現在這區塊通通都是友善農田示範區。但這友善之名可是歷經一大波折,2年前,同個季節同個地點,紅豆田裡多達3000多隻鳥的屍體,只因為農民期盼紅豆順利生長,放摻有農藥的稻米當誘餌。

當時田邊一袋袋裝的不是豐收的紅豆,是一具又一具鳥屍,不忍見到這種情況持續發生,鳥類研究室的研究員和農業處一起找上紅豆農林清源商量,從原本以毒害鳥類減少紅豆損失,到現在的友善紅豆示範區,和大自然友善共存的理念聽起來浪漫,現實卻是很殘酷。

林清源的18公頃農地現在會多種一點給鳥吃,但其他小農則有不同看法,因為成本增加,這是很難達到的願望。友善共存造成成本提高,農民願意做,也得要消費者願意以較高的價格買紅豆。縣府則配合推出老鷹紅豆標誌,因為不毒鳥,老鷹就不會跟著受害,盼望能有一天黑鳶老鷹能再找回適合自由翱翔的天空。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