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令哈里斯:中美若開戰 可輕易擊中南海人造島

▲哈里斯被譽為美國海軍內部的「東亞通」。(圖/美聯社)

▲哈里斯被譽為美國海軍內部的「東亞通」。(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 Jr.)24日在「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發表演說,對中國近期在南海大舉「填海造陸」的態度強硬,認為中方明顯是為了軍事用途,造成鄰國緊張,他表示,中美若發生戰事,美鑑能輕易鎖定並且攻擊這些目標。

哈里斯表示,雖然越南、菲律賓、台灣等也在南海填海,但在過去45年內,總共也只填了40多公頃,相較中方18個月內填1214公頃,算是小巫見大巫。

南海是周邊國家激烈競爭的主要目標,各國都想要維持現狀,但中國想要打破現狀,美方憂心他們下一步將部署地對空與反鑑飛彈,以及各式軍機,屆時南海的局面將會一發不可收拾。

哈里斯提到,中方建水深足以停靠戰艦的深水港,永暑礁上長達3.1公里的跑道也可供B-52轟炸機起降,連太空穿梭機降落都沒問題,另外也深入南海區域造島,形成設置雷達與電子作戰系統的監控備戰網路,這些舉動明顯是策略性的監控南海、軍事部署。

不過他分析,如果中美真的發生戰事,以美國的實力,很容易就能鎖定這些人造島並發動攻擊。

▼中國在南海永暑礁鋪設飛機跑道。(圖/取自觀察者網)

▼中國在南海永暑礁鋪設飛機跑道。(圖/取自觀察者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