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味、視覺、溫度三管齊下 蚊子快狠準找到下手目標

▲蚊子。(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夏季高溫炎熱,到戶外除了怕曬黑還要怕蚊子,不過一定有許多人納悶,「為什麼每次蚊子都只盯我?」根據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科學家的最新研究顯示,原來蚊子會透過三種連續線索來追蹤「獵物」,那就是氣味、視象以及溫度。

據悉,蚊子非常喜歡二氧化碳濃度高的人,例如剛運動完的人呼吸加快、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對比較多,自然受到「青睞」。除此之外,汗液中的乳酸味道對他們而言也有著「致命吸引力」,這也是為什麼常常聽人說體質偏酸、愛吃肉食的人較容易被咬,就是身體的乳酸味惹的禍。

科學家以上述發現為基礎,注入模仿人類呼氣的二氧化碳氣味進到不同的風管,隨後果然發現這些氣味能夠吸引15至20公尺以外的蚊子;隨後在風管上畫上黑點,結果發現被二氧化碳氣味吸引的蚊子會從5至10公尺外,飛到氣味附近的黑點上。接著,科學家又將玻璃塗上可調節溫度的物料,並將溫度調整至人類正常體溫攝氏37度,神奇的是,5公尺外的蚊子就這樣飛到玻璃上了。

科學家認為,這一系列的實驗結果證明,蚊子具備透過氣味、視像與溫度三管齊下、快狠準的找到最適合叮咬對象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