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強人李光耀逝世 李登輝:我過世能留下自由民主

已故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曾多次來台與前總統李登輝會面。(圖/東森新聞)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被譽為「開國國父」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23日凌晨辭世,早年與李有互動情誼的前總統李登輝,24 日下午受訪表示,他和李光耀主張的「亞洲價值」思想不同,他認為最重要的是「自由民主」。此外,他已請人打電報、送花籃致哀,但不會去星國弔喪。

談起與李光耀的差別,李登輝直言,「我講正經的,他是靠中國,但是我是不愛靠中國的,台灣自己站起來,這就是我個人看法」,並舉美國著名學者杭亭頓說法,指如果李登輝過世,台灣民主還能留下,但李光耀過世,卻無法留下制度。

李登輝説,李光耀是新加坡開國國父,以前蔣經國前總統在時,新加坡軍隊都是來台訓練,但他指出,李光耀和他思想不一樣,他主張民主社會,李光耀則是亞洲價值,認同中國社會5000年歷史,「皇帝制度要管到底, 一家族全家人都要管政治」。

▲李光耀在《李光耀觀天下》中,提出對世界及可預見的未來,各股力量角力的看法。(圖/左:天下文化出版書封;右: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