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習近平恐對蔡英文兩岸政策出手 民進黨:個人臆測

▲蔡英文提出「透明、清廉、參與、主權鞏固」兩岸政策新政治要求。(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正式登記參選總統,並提出「透明、清廉、參與、主權鞏固」兩岸政策新政治要求。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16日受訪時直言,綠營候選人提出的兩岸立場,若被認定朝台獨路線邁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動出手,且會讓台灣「有感」。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17日回應,個人臆測不便一一回應,但維持兩岸和平穩定是共同目標,只是看法不同。

蘇起16日受邀至廣播節目《飛碟早餐》,在與主持人唐湘龍談及兩岸議題時,直指這次和2000年陳水扁參選的情況不同。當時扁能否當選仍是未知數,且大陸的力量也相對較小,才會在選後說要「聽其言、觀其行」,但「這次不會了」。

鄭運鵬表示,民進黨感謝各界關心蔡英文主席的兩岸政策與主張,但針對「個人臆測」不便一一回應,但兩岸的和平跟穩定發展,讓台灣有更多的空間與更好發展,應該都是大家共同目標,只是各方看法不同。

▲鄭運鵬表示,兩岸和平穩定是各界共同目標,只是看法不同。(圖/民進黨提供)

他強調,民進黨將在「公開(透明)、參與、清廉、鞏固主權」四方向上繼續提出相關看法與政策,希望關心兩岸政策的朋友能多注意相關發表與政策方向。

至於蔡英文在參選聲明中強調「鞏固國家主權」,有媒體詢問,為何非採鞏固「台灣或中華民國」主權的說法?鄭運鵬說,台灣目前依據憲法叫中華民國,如果要改變現狀須透過2300萬國人以民主方式決定,這一點上面,台灣跟國家是一致的,沒甚麼問題。

▲蘇起接受《飛碟早餐》主持人唐湘龍專訪。(圖/翻攝自飛碟早餐─唐湘龍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