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12日開放領表 蔡英文同額競選幾成定局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被外界視為下屆總統熱門人選。(圖/東森新聞)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針對2016總統與立委選舉黨內初選,民進黨中常會11日通過成立「選舉對策委員會」及相關民調事宜,並由蘇嘉全出任召集人,歷屆黨主席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許信良及姚嘉文等擔任顧問,黨中央也正式公告黨內總統初選時程。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有關執行初選民調的單位,除黨中央民調中心以外,包括:山水、公信力、全方位、年代、世新大學、趨勢、典通及循證等8家;至於民調委員會委員,將由秘書長吳釗燮、學者徐永明、曾建元、董建宏及律師許惠峰出任。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11日公布黨內總統初選時程。(圖/記者劉康彥攝)

此外,從明(12)日至16日開放領表登記參加黨內總統初選,發言人鄭運鵬說,「中央黨部鼓勵黨內有心服務台灣的人士,參與總統初選登記」。由於台南市長賴清德以「成功不必在我」放棄參與,前主席蘇貞昌也推派女兒蘇巧慧進軍國會,參選可能性不高,現任黨主席蔡英文「同額競選」幾成定局。

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費比照上屆新台幣400萬元,且不予退還,但經中執會協調撤回登記或退選者,退還3分之2;民調費用100萬元,同樣不予退還,但登記後若同額競選,民調費用全額退還,經協調後撤回登記或退選者,退還3分之2。

民進黨11日發布總統初選選舉公告後,2月12日至16日開放領表登記,24日前協調截止,2月26日至3月15日舉行政見發表會,3月16日至18日進行初選民調,最終在4月15日公告總統提名名單。

另外,有關「選對會」成員名單,除邀請歷任黨主席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許信良、姚嘉文擔任顧問,並由蘇嘉全擔任召集人,林錫耀任副召集人,另依縣市及區域考量,委員名單包含:蔡憲浩、陳勝宏、柯建銘、蘇治芬、陳明文、余政憲、利錦祥、黃金春、黃承國、陳啟昱、林聰賢等人。

▲根據《聯合報》最新民調,蔡英文對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雙方民調差距勝過民進黨內其他同志。(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