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培森批遠雄不顧巨蛋安全 遠雄:混淆視聽

▲大巨蛋爭議不斷,最初團隊之一建築師劉培森近來大爆內幕。(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大巨蛋爭議至今剪不斷、理還亂,遭遠雄登報影射貪婪的建築師劉培森昨(28)日接受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連用兩聲「後悔」形容和遠雄的一段過去,「做巨蛋要有理想,我們建築師就喜歡做春秋大夢,和開發商理念並不一樣。」他說,當初因遠雄董座趙藤雄一昧壓低工程造價,已到危及安全地步,自己無法認同才毅然退出

劉培森表示,大巨蛋在設計之初,首重疏散問題,強調12分鐘內4萬人得逃到戶外,因此東、北兩側規劃公園廣場,西、南兩側則直接臨路,這是考量4萬人逃生須往四面八方,「不是人出不出得來的問題,是多快能逃出來!」當時經過精算,認為整體造價應在新台幣86億元左右。

「但得標後,我們多次和趙藤雄談案子時,他都希望把巨蛋的規格、價格往下降,86億還要降!」他說,雖可以理解生意人降本求利的心態,但還是得有個限度,不能危及巨蛋的安全問題,「降價到某種程度,就是安全問題,不再是好不好看的問題」。

劉培森也提到,當初曾帶趙去日本考察,就是希望對方能了解國外是如何考量巨蛋逃生問題,但趙回國後,提出的要求卻是蛋體東移、增加商場,可說是已完全違背當初得標的方案內容;如果從地下通道疏散,因為階梯的關係,怕容易摔倒、被踐踏,甚至有煙霧竄流情況,會是一場災難「這方面我完全不贊成」

對此,遠雄發言人蔡宗易先以「亂說,他根本沒證據!」回應,隨後反駁:「地下連通道只是出口之一,緊急出口先不算,我們還有7處疏散口,他(劉培森)只提連通道是在混淆視聽!並強調12分鐘內絕對可以疏散完畢

▲大巨蛋最初建築師劉培森。(圖/翻攝自YouTube)

對於遠雄建築成本已翻倍至160億元、單獨營運恐虧錢等說法,劉培森強調,即使是現在,86億元仍可完工,就算內裝提升價格因此增加,估計最多也不會超過100億元,「遠雄宣稱價格已超乎我們想像」

針對兩者說法中間「消失的60億」,蔡宗易則給出三項理由,首先,因為蛋的形體已和最初不同,是全球第一個「馬鞍型巨蛋」,且鋼骨用更美觀的圓管,屋頂也採逐層組裝的提升工法,「技術雖然貴、但好,這些都是劉先生做不到的!」

再者,在趙藤雄堅持下,巨蛋外殼採最貴、最耐久的純鈦板,「是因為考量50年後要還給政府,希望能用更久。」最後,巨蛋因為連通捷運和國父紀念館,所以深度也與當初不同,「這些都是劉先生無法估算的部分」。

「因為我們很關心巨蛋後續營運問題,所以當初曾跑遍世界考察。」劉培森還指出,各國巨蛋會面臨虧損,多半是地價問題,但大巨蛋BOT案,土地由政府出資購買,興建成本也僅86億元,換句話說,開發商可以用區區86億元代價就換取周邊所有商業設施,以一坪80萬元估算,至少價值536億元,「我建議政府後續談判應朝營運權利金方向多琢磨」

「只會說風涼話!」蔡宗易反駁,除東京巨蛋外,全世界有哪些巨蛋真的賺錢,「我們只看台灣小巨蛋就好,政府出錢蓋好給人經營,有很賺嗎?」他說,如果政府能賺錢,當初為何不自己做,「高雄自己做世大運,結果好嗎?」

羅生門仍持續上演,雙方各有說法,但始終風馬牛不相及,隨著各種版本故事流出,民眾在茶餘飯後閒聊之餘,或許會更好奇大巨蛋接下來的命運;繼上次閉門會議不歡而散後,市長柯文哲曾放話「覺得委屈換人做」,對此,蔡宗易透露,遠雄接下來仍會主動聯絡市府敲定會議時間,目前也正積極準備中。

▼遠雄董座趙藤雄。(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