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首創「指差確認」 駕駛轉彎喊:左邊沒人右邊沒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樣很好啊,行人安全有保障。

▲首都客運駕駛轉彎先喊「左邊沒人,右邊沒人」。(圖/翻攝《TVBS新聞)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日本流行的「指差確認」,現在雙北公車也跟進!首都客運為避免公車轉彎有死角,要求駕駛得先比手勢、喊口號確認無行人後再轉彎。有司機坦言,一開始喃喃自語會害羞、不好意思,乘客看了也會偷笑,但久了就習慣

「左邊沒人,右邊沒人!」首都客運駕駛開到十字路口停下來,舉起手先比左邊再比右邊,再配合嘴巴唸出的口訣,首都客運是目前全台灣第一間實施「指差確認」的客運公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都客運在雙北市4個人車較多的路口實施指差確認,包括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和松智路口、士林區小北街和文林路口、萬華區萬大路和西藏路口,以及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和正義南北路口。

據了解,指差確認是一種透過身體各種感官(包括視覺、大腦意識、身體動作、口誦及聽覺)並用協調,以增加操控器械的注意力的職業安全動作方法,一開始流行於日本鐵路業,後來擴大到建造業和製造業等。台灣台鐵和捷運也可看見,公車則是第一次跟進。

▼日本鐵路業常見「指差確認」。(圖/翻攝YouTube)

▼日本鐵路駕駛員進行「指差確認」。(圖/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