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12年國教上路 桃縣議員陳賴素美關心學子權益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12年國教上路,第一屆國中會考後的志願選填,連日來也成為議員關注的議題。縣議員陳賴素美針對志願服務時數的取得方式有極大的反彈。

陳賴素美議員質疑將志願服務時數納入計分標準,會造成家庭地位較好的家長有機會為孩子鋪陳較有利的計分,相對抹煞中低收家庭孩子的努力。陳賴素美指出,過去的家庭教育一向教導孩子應該主動關懷、自動自發幫忙做家事服務;但我們的教育政策卻將志願服務納入選填學校的計分標準,如此等於變相造成孩子功利主義,認為有目的、有回饋的才去做,錯誤的價值觀已經違背品格教育的本意。


▲12年國教上路,縣議員陳賴素美關心學子權益。

她說,甚至有家長跟業者掛勾,小孩不用志願服務就可以得到時數。縣議員陳賴素美強烈要求修正方向,不能將志願服務時數當作計分的工具。教育局長吳林輝強調,記功嘉獎也是鼓勵孩子學習服務的一種方法,教育局綜合各界的意見,已經陸續修訂採計的方式,讓學生盡可能在學校活動中取得時數;以校內服務為主,校外服務為輔,並優先安排弱勢學子參與。未來也會利用寒暑假或節慶提供學子有大量的學習機會。

教育局強調,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只佔30%,不是國中升學唯一的決定因素,還有特色招生等多元的入學管道,12年國教實施,就是要打破過去以成績為主的升學方式。

陳賴素美也關心升格之後,接手管理縣內公私立高中的時間點。教育局表示,會參考新北市在升格後2年後接手的做法,但是關於老師退休金給付,以及免學費政策還要與中央研議討論。

針對許多老舊房屋因屋頂漏水加蓋鐵皮屋防漏,而遭檢舉違建,陳賴素美也為民眾請命,希望縣府能有變通辦法。工務局長朱惕之指出,針對這類普遍存在的問題,工務局已研擬相關法令,讓老舊房屋在可容許範圍內進行防漏處理,同時委請建築師設計標準模式,方便民眾比照施作。預計六月底前完成相關法令,經議會通過發佈實施。

另外,楊梅祭祀公業吳從子旺的土地糾紛,涉及400多戶地主的權益,陳賴素美也要求縣府務必動員各相關局處提供協助,保障民眾的權益。縣長吳志揚表示已責成葉副縣組成專案小組,會全力協助提供地主最專業的法律諮詢。

.專業問政 為民喉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