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創造性模糊 東烏克蘭公投未亮底牌

▲東烏克蘭的公投已深化了烏克蘭的分裂,把該國進一步推向內戰邊緣。(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烏克蘭東部兩個州的居民,11日踴躍出門投票,表達他們對「自決」的支持。但此舉已深化烏克蘭的分裂,讓它進一走走向內戰邊緣。

這次全民公投的選票上,只用烏克蘭語及俄語列出一個問題:「你是否支持頓內次克(或盧甘斯克)自決(Self-determination)」?而非直接問是否支持獨立、或是加人俄羅斯。這意味著有些投票者可能只是要求更多的自主權,但並不一定要脫離烏克蘭。

因為這裡所用的「自決」一字語意含糊不清,選票上的問題其實可翻譯成「獨立」(independence)、「主權」(sovereignty)、或是 「自決」(Self-determination),因此發起者最終是否要加入俄羅斯,此刻還沒亮牌。

但這項公投已激怒了烏克蘭政府。該國外交部形容它是一場由俄羅斯恐怖分子策畫的違法的鬧劇(criminal farce)。這反映出烏克蘭政府的觀點:俄羅斯特工是策動這場分離主義運動的背後黑手,也有許多居民因為反對分裂主義運動而拒絕投票。

發起者不敢明白主張「獨立」,可能是怕得不到多數民眾的支持。部分人投「贊成」票,是支持從烏克蘭「獨立」,但也有人是「贊成」在烏克蘭內部「自治」,更有激進分子贊成加入俄羅斯。

投票率估計有七成以上。發起人表示,打算18日再舉行一次「是否加入俄羅斯」公投,並將杯葛25日舉行的烏克蘭總統大選。但烏克蘭中央政府、美國及歐洲均不承認上述公投的合法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