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兒982字墓誌曝光 太平公主捐巨資助安葬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唐朝「巾幗宰相」上官婉兒墓誌全文7日曝光,披露或顛覆很多史書記載的內容。其中提到,她亡身於倉卒之際,好友太平公主很哀傷,捐巨資助安葬。

上官婉兒墓誌全文在最新一期的《考古與文物》期刊發表,共計982字。誌文近一半的篇幅敘述上官婉兒祖父三代,祖父上官儀的官職就羅列10多個,而上官婉兒的部分,讚譽頗多,主要記載她「年十三為才人」,神龍元年(42歲)「冊為昭容」,曾經因為勸諫皇帝而自己請退,後來李隆基(唐玄宗)政變,她死於兵鋒之下,年47歲。

雖然墓誌不足千字,但專家從中點讀出不少顛覆史書記載的內容。例如,上官儀墓誌明確指出他是唐朝陜縣(今河南三門峽)人,長期以來,大家也認為上官婉兒是三門峽人,但這次曝光的墓誌則說她是「隴西上邽」(今甘肅天水一帶)人。

▼上官婉兒墓誌蓋拓片。(圖/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攝)

另外,《新唐書》記載,上官婉兒「年十四,武后召見,有所制作,若素構」,也就是說上官婉兒是因為文采被武則天欣賞而起用的。《新唐書》還說,上官婉兒之後嫁給了武則天之子唐中宗(李顯),期間曾經與武三思等人私通。

然而,墓誌明確指出,上官婉兒13歲被唐高宗封為「才人」,42歲被唐中宗封為「昭容」。「也就是說,她先後嫁給了這兩位父子皇帝。」陝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于庚哲表示,上官婉兒的經歷與武則天頗為相似

才人是正五品,昭容是正二品。于庚哲認為,上官婉兒雖然是高宗才人,但他推測可能是武則天指定的,為了給她一個名份,擺脫官奴或宮人身份。

而墓誌首題稱上官婉兒為「婕妤」(正三品),道出史書上未曾記載的歷史。中國唐史學會副會長杜文玉說,安樂公主是唐中宗和韋皇后最寵愛的女兒,恃寵而驕,曾經向唐中宗索要「皇太女」的地位;史書記載上官婉兒與韋后一黨關係十分緊密,但墓誌則顯示,她與韋后並非一夥,她拚死阻止「皇太女」一事

根據墓誌,上官婉兒曾經4次向唐中宗進諫,從檢舉揭發,到辭官不做,再到削髮為尼,都沒有獲得准許,最終她「請飲鴆(毒酒)而死,幾至顛墜」。經太醫救治,上官婉兒保住性命,之後她多次請求降為「婕妤」。

史書記載,唐中宗駕崩,李隆基發動政變,誅殺韋后,上官婉兒表忠不成而被殺;李旦(唐睿宗)繼位,之後就是兒子李隆基(唐玄宗)。

而墓誌記載,上官婉兒是在唐隆政變時,亡身於倉卒之際。陜師大歷史專家王雙懷說,上官婉兒的政治立場唐中宗、唐睿宗應該是比較清楚的,不是韋后一夥,但李隆基則為了免除後患,在倉促之中將婉兒殺害,可見當時並沒有對她進行審判或詳細調查。

▼上官婉兒墓內部。(圖/陕西省文物局官方微博漢唐網)

墓誌也顯示,上官婉兒被安葬後,「太平公主哀傷,賻贈絹五百匹,遣使吊祭,詞旨綢繆。」意思是說,太平公主非常哀傷,派人去弔祭,並出錢五百匹絹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李明推測,唐睿宗懦弱,太平公主權勢極大,在太平公主的遊說下,睿宗下詔按級別修建了上官婉兒墓。上官婉兒後來還獲得了「惠文」的謚號(唐代女性只有皇后和幾位公主能夠獲得謚號)。

而上官婉兒墓被毀,李明也認為與太平公主有關,因為後來李隆基上位,賜死太平公主,下令鏟平太平公主丈夫武攸暨的墓,上官婉兒被認為是太平公主一黨,她的墓也因此受到牽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