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工程挖出「4萬具人骨」! 英國18至19世紀遺骸要遷葬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為了興建2號高鐵線(HS2),在倫敦的尤斯頓(Euston)火車站旁展開工程,沒想到卻發現一座葬有4萬具遺骸的墓區,年代界於1788年至1853年,必須要遷葬。目前考古學家在車站旁的聖詹姆斯公園(St James Gardens)挖出第一批1200具骸骨,搬開其中一個墳墓的石蓋可見,一副完整的木棺裡躺著骸骨,上頭有整副齒骨和脊椎骨。

資深骨骼學家韓德森(Mike Henderson)表示,「這可能是英國考古條件中,出土過最大規模的18-19世紀人類骨骸集合。」這條從倫敦到伯明罕(Birmingham)高鐵工程沿線,已經陸續出現超過60個遺址。據《亞洲新聞台》報導,這是英國史上挖掘遺址中,規模相當大的,考古專家數周前開始在尤斯頓工作,目前遺址所在地點已變成許多泥濘坑道和鑿洞,最深可達8公尺。

由於泥層擋掉了水的侵蝕,讓一些墳墓保存非常良好,這也是倫敦大部分土地的特性。數十名考古學家身穿醒目的橘色工作服、頭戴安全帽,全聚在遺址的其中一區,上頭有1萬1000平方公尺的屋頂遮蔽,不但能防雨,也可以防止外界窺探。

報導指出,這類的大規模出土,有助於研究員了解英國工業化時期,人類的生活與死亡。韓德森表示,「取得了如此龐大的資料庫,我們能夠真正開始提出一些重要的問題…例如流行病、死亡率。」目前,工作小組已經發現肺結核、骨折等創傷證據,還有假牙、鋸骨等可以證實早期牙科與手術發展的資料。

▼ 資深骨骼學家韓德森表示,「這可能是英國考古條件中,出土過最大規模的18-19世紀人類骨骸集合。」(示意圖/路透社)

▲▼ 考古,遺址。(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