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關8座核電廠 馬英九:廢核未成世界趨勢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針對全球核電發展趨勢,總統馬英九(圖本報資料照)26日指出,福島核災喚起世界各國對核能安全的高度重視,也有少數國家轉而採取減核政策,例如,德國關掉八座核電廠,並決定在2022年全面廢核,瑞士及比利時亦決定逐年廢核,但廢核政策並未成為世界趨勢。

馬英九是在接見旅美核能專家「美華核能協會」會長江仁台一行人時,作上述表示。馬英九說,兩年前日本發生福島核災時,他正競選總統連任,當時即提出「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的能源發展願景,而「非核家園」也是我國環境基本法規定的目標,但在逐步達成之前,「必須務實評估我們有多少條件可以做到」。

馬英九也以世界8個國家為例強調,美國、俄羅斯及日本等曾經發生過核災的國家,皆於事後繼續發展或使用核能,以日本為例,福島核災後,該國陸續暫停核電機組運轉,並大量從國外進口天然氣,結果出現30年來罕見的貿易逆差,電價也大幅上揚,因此,安倍晉三首相上任後即扭轉相關政策,目前已逐步恢復核能使用;沙烏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產油國亦計畫興建核電廠。此外,重視發展再生能源的歐洲國家,例如,瑞典、英國及西班牙都決定繼續發展核能。

馬英九強調,我國政府在福島事故發生後,大幅增加核電廠的防護能力,包括興建增高2.5公尺的防海嘯牆,以及斷然處置措施等。以核四廠建廠時即設置的生水池為例,該裝置在危急階段不需電力即可啟動,能有效發揮冷卻功能,日本國際趨勢分析大師大前研一(Kenichi Ohmae)來參訪時也肯定此一裝置,足證政府確保核能安全之努力與決心。

馬英九指出,行政院於今年2月提出「核四停建公民投票」案,送交立法院後,因各界仍有不同意見,目前該案被暫時擱置,核四仍持續興建;針對此一議題,政府也希望與社會大眾進行更科學與理性的溝通,讓國人瞭解我國的能源發展選項,以凝聚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