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65萬專利中國全球第一 網友驚呼:山寨變版權大國

我們想讓你知道…0.0

▲2012年中國居民專利申請量躍居世界第一位。(圖/本報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近期一項調查指出,2012年中國大陸專利申請數為65萬2千8百件,排名全球第一,超越美國和日本。網友表示跌破眼鏡,驚嘆山寨大國竟成為版權大國。不過有分析發現,其中包括不少審批漏洞出現的重複申請,以及很多神奇但沒實用性的專利申請。

據聯合國知識產權組織12月9日發布《2013年世界知識產權指標》顯示, 2012年中國專利申請數以65.28萬件連續第二年居全球首位。美國和日本緊隨其後,分別為54.28萬件和34.28萬件;中國較2011年大幅增長24.0%,美國增長7.8%,日本僅微增0.1%。全球申請專利數量約為235萬件,增幅為9.2%。

這份報告指出,全球申請專利的數量在過去20年迅速增加,主要原因是中國申請專利的數量大增。中國也在實用新型、工業品外觀設計和商標申請數量上領先世界;2012年中國共提交了158萬件商標申請、65萬項工業品設計申請、82.7萬件實用新型申請。

大陸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對此評論,中國專利申請數連續第二年居全球首位,這固然可以讓人民引以為豪,因為專利申請的數量在一定程度上能夠代表國家創新科技的發展潛力,也意味著中國能夠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可是,現在的問題是,中國這樣一個「專利大國」,卻不是一個真正的「創新大國」。

評論表示,中國專利申請數居全球首位不外乎三個原因,一是中國申請的絕大部分專利,都遠離了實用性。人們經常在電視上、報紙上看到一些人搞的稀奇古怪的發明,盡管申請專利成功,但沒有多少實際意義。

二是中國的專利審批還存在漏洞,雖然專利審批過程耗時耗力,但並不嚴格,一些專利改改名就能換成新專利。三是在一些單位,申請專利成了套取科研經費、獲取科技基金的手段,目的是為了追逐獎金和經費,而不是真正為了發明創造。

評論表示,像這樣的專利,談何創新,又如何能轉化為生產力呢?而要解決這些問題,就必須從改革現有的機制入手,真正打造一個將創新驅動交給市場的機制。唯有如此,「專利大國」才能成為名副其實的「創新大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