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環團:新吉工業區恐汙染曾文溪 讓黑琵吃重金屬魚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表示,新吉工業區恐汙染曾文溪讓黑琵吃重金屬魚。(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生活中心/台南報導

環保署24日審查台南新吉工業區開發計畫,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前往環署大門抗議,指出該工業區廢水排入曾文溪,恐有污染養殖引水疑慮,甚至讓「國際明星鳥」黑面琵鷺吃重金屬魚,呼籲台南市政府勿破壞世界級棲息地。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表示,新吉工業區預定地123.63公頃,開發單位為台南市政府,原本是台糖優良農地,卻要開發包括含重金屬高排放之污染產業,有金屬製品製造業、基本金屬製造業、汽車及其零組件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等,環團認為環評會應要求退件。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當今發生日月光重金屬廢水違法排放污染上千公頃農地及國家安全存糧不足下,根本不該再開發台糖優良農地為工業區。

吳麗慧表示,而由環評資料,新吉工業區明顯切割環評,經濟部水利署所核准的用水計畫書到108年為6608CMD(噸/日),而環評修正回覆意見卻為22,428CMD(噸/日),也沒有交代水源從哪裡來?台南市政府明顯切割環評。

吳麗慧也指出,廢水排放到曾文溪大排,將影響下游養殖用水引用安全;也將嚴重影響曾文溪水質、污染魚塭土地,並將影響黑面琵鷺攝食安全,此皆有損台灣及台南市長賴清德的形象。要求市府應撤案、環評退件。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原台糖土地較低窪區為天然滯洪池,新吉工業區要填土填高地基至4.2公尺,將會造成鄰近區域淹水。

粘麗玉指出,該區之PM2.5已為超標污染區,環評資料以每天掃地10至11公里來減少PM2.5,依法規(開發行為空氣污染物排放量增量抵換處理原則),每掃1公里抵減0.607公斤的PM2.5,每天掃10公里,1年也只能減少2噸多,但環評資料卻嚴重誤植減少117.811噸;又VOC減量也有明顯誤植,依環評資料,每年總增量304.4噸,減量140噸,實際增量卻為0,此皆有誤導環評審查之嫌。

粘麗玉又表示,曾文溪為台南市最乾淨河川,市府不該帶頭於此開發污染性工業,要求環保署及市府應率先於曾文溪訂定曾文溪水體之污染總量限值及標準限值,依水污染防治法第7條及第9條訂定,並請環評委員撤回新吉工業區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