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近危物種「四斑細蟌」 基隆河右岸現蹤

我們想讓你知道…0.0

▲「四斑細蟌」。(圖/台北水利局提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委託荒野保護協會歷經近半年實地調查,於基隆河右岸社子大橋至洲美橋間蘆葦叢灘地發現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列為近危(Near Threatened)的物種「四斑細蟌(ㄘㄨㄥ)」。水利處表示,將持續運用調查所得的資料,營造適合「四斑細蟌」及其他水域生物棲息之溼地環境。

▲▼「四斑細蟌」(Mortonagrion hirosei Asahina, 1972) 又名「廣瀨妹蟌」,為蜻蛉目細蟌科桑色細蟌屬的小型豆娘,全長約三公分,主要特徵為合胸上、下各有一對淡綠色斑。(圖/台北水利局提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1971年於日本茨城縣水戶市近郊的涸沼首次發現,1991年於香港米浦濕地有出現紀錄,台灣直到2005年才在五股濕地發現,目前在亞洲地區的分布範圍僅在日本、香港及台灣等地。

「四斑細蟌」多在受潮汐影響的蘆葦草澤中活動,棲地條件特殊,故分布地點侷限。成蟲的發生期約自3月下旬到11月上旬,以搖蚊、大蚊、飛虱、葉蟬、蚜蟲等小型昆蟲為食,偶有互食情形,天敵有蜘蛛和其他蜻蛉目昆蟲等。

基隆河右岸社子大橋至洲美橋間蘆葦叢灘地鄰近五股溼地,且環境條件與五股溼地「四斑細蟌」棲息地類似,因此推測極可能有「四斑細蟌」之族群分布,為了進一步確認該處「四斑細蟌」棲息狀況,水利工程處於今年度7月起,委託民間保育單位進行深入而持續之實地調查工作,經過多次調查後終於發現其蹤跡。

雖然「四斑細蟌」的外貌並不起眼,但是牠的存在顯示出基隆河的水域環境具備多樣性生物棲地條件,後續台北市政府水利工程處將計畫持續進行基隆河及淡水河流域「四斑細蟌」的調查工作,並且運用調查所得之資料,進一步營造適合「四斑細蟌」及其他水域生物棲息之溼地環境,能達到棲地保育與生物多樣性之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