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內戰停火!聯合國:重要港口停火、交換萬名戰俘

▲▼葉門外交部長(左)及叛軍首領(右)相互握手,圖中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圖/路透)

▲葉門外交部長(左)及叛軍首領(右)相互握手,圖中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葉門和平會談自6日在瑞典召開後已邁入第7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宣告,交戰雙方已達成多項協議,包含交換超過1萬6000名戰俘、重要港口荷台達(Hodeidah)停火。會談上葉門外交部長雅曼尼(Khaled al-Yamani)及叛軍首領薩拉姆(Mohammed Abdul Salam)相互握手,具高度象徵性。

古特瑞斯表示,葉門政府已經與反叛軍組織「青年運動」(Houthi)達成重要港口荷台達(Hodeidah)的停火協議,荷台達是人道救援組織運送物資的重要港口,自今年6月開始炮火猛攻之下,嚴重影響救援物資運送,聯合國未來將在這座港口扮演主導角色。

雙方也達成交換戰俘的協議,交換戰俘議題的政府方談判代表札比爾(Askar Zaeel)表示,叛軍列出願意釋放的7687名囚犯名單,政府方則列出8576人,總計為1萬6263人。葉門政府要求叛軍需交出前總統薩利赫(Ali Abdullah Saleh)的遺體,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也會對交換戰俘進行監督,全部交換將在明年1月完成。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指出,叛軍首領薩拉姆表示,「我們已經做出非常大的讓步,因為青年運動是讓這個國家免於飢荒的最後一道防線。」葉門內戰已被聯合國稱作「全球最嚴重的人道危機」,目前有超過1400萬人正遭飢餓之苦。

此外雙方也在談論另一衝突點,位在葉門西南部的第三大城市塔伊茲(Taiz)的停火協議,新一輪的對談預計明年1月底展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