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警告不聽!審計長譙國防部:募兵制財源沒妥善規劃

我們想讓你知道…沒有足夠經費,根本養不起一支全志願役的軍隊。

▲全募兵制延後到106年實施,82年前出生、尚未服役役男,原本只須服替代役,現在得改穿迷彩服進入軍中。圖為海軍陸戰隊。(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防部日前宣布,因志願役招募狀況不理想,「全募兵制」延後2年上路。審計長被提名人林慶隆26日痛批,審計部已多次向行政院提出警告,募兵制財源和配套措施根本不夠完善,但國防部卻回應「計畫等於預算」,也就是「有多少錢辦多少事」,讓審計部非常憂心。

國防部原訂「全募兵制」民國104年元旦上路,但目前志願役仍招募不足,擔憂影響救災和戰備演訓任務,透過半年評估決定啟動「風險管控」機制,全募兵延後到106年元旦實施。國防部官員坦承,募兵率低是誘因不夠,將調整起薪、增設戰鬥部隊加給等,希望增加青年從軍意願。

立法院26日審查審計長被提名人林慶隆的同意權案,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質詢指出,募兵制延後2年實施,能否解決財源問題?林慶隆直言,國防部推動募兵制,人員費用大幅提升,卻沒有妥善規劃財源。

林慶隆表示,募兵制顯然不符合《財政收支劃分法》規定,因為重大施政得先規劃財源,但規劃募兵制時不符規定,國防部卻說「計畫等於預算」。林慶隆說,募兵制是一個讓人憂心政策,但審計部會繼續緊盯國防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