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平安送到家的現代政治俠客 刑警議員林國春

記者孫曜樟/專訪

新北市議員林國春來自小金門,出身於警隊沒有雄厚資產及政治背景,卻在偵辦一件毒品案後,讓他的人生突然急轉彎踏上從政之路,林國春並打破「警察不過二魔咒」,連任當選新北市第一屆市議員,雖身處在爾虞我詐政治環境中,但他任俠的本性從未改變過,堅持把「平安送到家」,則是他對每個選民的承諾。

▼從警界轉戰政界,新北市議員林國春的俠客性格深獲選民支持與信任。(圖/林國春提供)

林國春出生於小金門,成長過程中經歷兩岸無情烽火時代,也就是大陸砲彈「單打雙不打」的艱苦生活中,及至高中時期才舉家遷至台灣,由於,個性豪邁、任俠仗義、嫉惡如仇,再加上長相斯文、身材挺拔,所以,在就學就是風雲人物,在高分錄取中央警官學校(現中央警察大學)刑事系後,林國春更是如魚得水,投入各項學生活動,當過系代表、學生會主委、YMCA輔導員、籃球隊長、儀隊隊長、訪韓代表等。

警大畢業後,林國春分發至台北縣政府警察局刑警大隊鑑識組擔任技佐,當時刑事鑑識職務非常冷門、薪資微薄,是較沒人願意擔任的無名英雄工作,但林國春卻是利用這段時間,先後到師大與台大進修英文,順利通過托福與GRE 考試,84年也順利考上公費留學,申請獲得美國密西根大學、紐約大學與伯明罕大學犯罪學系,86年取得碩士學位後教授推薦喬治亞州立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後因公費年限放棄,返國就任刑事鑑識組巡官,全力投入轟動一時的白曉燕命案偵辦工作。
隨後在他長官栽培下,升任外勤刑事副組長,但當林國春人生正意氣風發時,偵辦一件毒品案時,卻讓他的人生瞬間從雲端跌入谷底。
當時林國春帶領刑事人員總共7人追查一件販毒案,為破獲這個海洛因毒品集團,偵辦員警向商界朋友先借了200萬元的現金,才取得毒販的信任交易毒品, 當毒販交付重達3公斤的海洛因毒品時,隨即就林國春等員警逮捕移送法辦,但是,案件在送到檢察官手上時,毒販向檢察官檢舉說有200萬元的販毒現金不見了,於是檢察官即懷疑有員警在偵辦過程中貪污。

而林國春等7名官警雖在作證時表示,那200萬元是員警向朋友商借的,在逮捕犯嫌後就已送還朋友,但是檢察官並不採信林國春等人的證供,還將林國春等人送調查局進行測謊,當他們測謊也通後,檢察官仍是不相信,最後將林國春和6名員警全部依貪瀆罪嫌起訴。
整起案從偵審、起訴到判決歷經3年多的時間,最後法院調查採信員警證供,判決林國春等人無罪,但在這3年多的時間裡,林國春本有多次機會外放分局更上一層樓擔刑事組長,卻都因此案被擋下來,在案件無罪判決後才被授予刑警隊鑑識組長一職。

事後林國春常想在警察保護民眾時,又有誰來保護警察呢?於是,他決定投身台北縣最後一屆縣議員選戰,以全新政治素人背景參選,在沒有雄厚金援,也沒有政黨的奧援下,林國春的選戰打的極為辛苦,但在警察朋友、兄弟情義相挺下,林國春跌破大家眼鏡的勉強擠上台北縣縣議員這班最後列車。

在擔任一屆縣議員後,林國春的選民服務作的比其他人更札實,因為他深知不能辜負每位投票給他的選民,所以,在台北縣升格新北市後的第一屆市議員選舉中,他的努力終為選民所肯定,在選區中以第一高票取得了連任,也打破了以往警察轉任民代不過二的政治魔咒,成為警界的新傳奇。

當選後的林國春把所學、所看、所做,把民眾最關心的治安問題,要做最有效的改善,讓所有的警察,都成為民眾最要好、最可靠的好朋友,因為「把平安送到家」並不只是口號,而是他選民終生不忘的承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