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讓親人「走」的有尊嚴 新北社區安寧照護7月上路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統計新北市每年近2萬名死亡人數中,有高達92%以上的對象符合在家往生,但目前國內末期臨終病患卻是飽受痛苦,家屬備受折磨,為此,新北市府籌劃了1年的社區安寧照護計畫,26日由市長朱立倫宣佈在7月1日正式上路,讓生命末期病人能詳和、尊嚴的走完生命的最後一程,為生命劃下圓滿的句點。

新北市社區安寧照護7月1日正式,讓臨終病患能在家善終。(圖/新北市府提供)

加入安寧照護團隊的陳護理師,在10年前經歷了父親因肺腺癌住進加護病房2個月後,只留了一口氣回家。回想起當時,根本來不及有「安寧照護」介入,那時家人及父親經歷一段非常痛苦的時間,以及很長的時間才走出悲傷,陳護理師說,「如果當時有"安寧照護"的介入,相信我們全家的悲傷時期可能可以縮的更短、更容易」。

朱立倫表示,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生都必須走過的歷程。生命的誕生是一種喜悅;死亡是生命的終點,要走得有尊嚴。而根據研究資料,不管是亞洲(日本)或是歐美(加拿大),對於生命末期的病人,希望的死亡的地點幾乎都選擇在家裡,只要有家人陪在身邊,他們就會走得沒有遺憾。

但目前國內末期臨終病患,仍多暫住於急性病房,施予積極性治療,反而延長病人的死亡過程,在最後人生階段飽受電擊、插管的折磨,非但病人痛苦,家屬留下永遠的遺憾,也浪費不必要的醫療資源。在家善終反成了奢求。

衛生局長林雪蓉指出,新北市社區安寧照護計畫將全市29區劃分成7大責任區,以亞東、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馬偕、慈濟、新店耕莘、雙和及汐止國泰共7家醫院為核心醫院,作為各責任區的基層醫療診所的後援,目前共有88家醫療院所加入,經由連結在地的醫護團隊,提供末期病患及家屬就近在地的服務,共同建構安寧照護社區化網絡,落實在地老化、在地善終政策。

林雪蓉指出,安寧到家主要可提供病患症狀與疼痛控制、身體照護、病患及其家屬心理照護、善終準備、臨終照護、尤其是對哀傷家屬的輔導以及後續追蹤,更是這個計劃的重點。凡癌症末期等經醫師判定為生命末期者,都是安寧居家療護服務的對象,沒有年齡限制。

臨終病患家屬可經由原來診療的醫院或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衛生所、區公所,或新北市政府網路E櫃檯https://e-service.ntpc.gov.tw/申請,照護期間民眾每次只需支付醫護人員來回車資,醫護人員照護費用由新北市政府編列預算支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