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傳改「適當排富」 蔣偉寧:還在討論


▲教育部長蔣偉寧。(資料照/陳佳雯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十二年國教明年即將上路,「免學費不排富」政策引發外界爭議,外傳行政院可能改成「適當排富」,但教育部長蔣偉寧透過幕僚表示,一切都還在討論中;只能等14日行政院長江宜樺赴立院報告後,才能得知最後決定。

據了解,光現行的「年收114萬元以下家庭高職免學費」政策,就要花掉87.9億元的經費,若明年實施全面免學費政策,估計需要的經費將高達210億元,外界質疑此舉恐超過教育部的支應能力;另外,六都首長也反對「中央請客,地方買單」的態度,主張應有排富條款。

儘管質疑聲浪不斷,教育部近日仍堅持會以「不排富」政策來規劃,估計105年開始,高中職學生總人數便會急遽下滑,目前還有86萬多人,到106年,可能只剩79萬人,需要的補助經費會逐年減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悉,針對地方政府意見,教育部建議第一年先由中央埋單,各縣市只要負責目前中低收入戶補助經費;但根據教育部的試算,啟動不排富政策後,103年度只剩半年,需求經費也只有一半,104年度的經費 (103學年度下學期、104學年度上學期)是否繼續補助尚未確認,仍有爭議。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12日也表示,已經向行政院報告全部的預算規畫與需求金額,103年度需要16億元、104年度需要32億元,會盡快找各縣市協商財務分配。

外傳行政院可能將「免學費不排富政策」改成「適當排富」,但據悉,教育部送到行政院的版本仍是「不排富」,教育部長蔣偉寧對此僅透過幕僚表示,「一切還在討論中。」

至於究竟會不會排富,可能需要等到行政院長江宜樺14日將向立法院報告入學方案內容後,針對免學費政策是否排富研議,在立法院宣布最後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