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茶道是我們的! 日本專家吐槽:中國傳來的

我們想讓你知道…還有什麼不是韓國的?

▲日本茶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茶道源自1000年前的新羅禮法」(註:新羅是朝鮮半島的古國之一)、「而且受到高麗茶道的深遠影響」對於南韓媒體上述的報導內容,日本遠州流茶道研究專家安藤宗良予以否定。

安藤宗良指出,日本茶道裡使用的抹茶,最早是隨著禪宗從中國傳來日本,日本臨濟宗(禪宗五大流派之一)始祖榮西禪師在13世紀的著作《喫茶養生記》裡,就提到「茶苦可強心,飲茶可養生」。

室町時代中期,是日本茶道的形成時期,當時日本禪師村田珠光開創專門飲茶的「茶室」,而且茶室非常講究,禪師坐的位置要高於地面,是為了與牆上的親筆書法掛軸平起平坐,代表相互尊敬,因為掛軸的書法代表自己,掛軸的裝裱就代表自己穿的袈裟,禪寺的住持住的地方叫「方丈」,就是指一丈四方的房間。

日本家庭住宅裡,茶室是組成的重要部分,一直傳承到現代,日本家庭團聚使用的房間叫做「茶之間」(茶の間),就可說明源自日本茶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