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評/神啊!別砍掉我市府通凱道的錢!

文/杜蘭朵公主

從前從前有一個王國,王國裡有6個大諸侯,16個小諸侯。這個王國很喜歡搞建設,國王也在搞,諸侯也在搞,錢不夠借錢度日還是要搞。有一天國王突然覺得老是借錢不是辦法,要諸侯們少借點錢。諸侯生氣了,其中火氣最猛的,就是人民福利最好的諸侯,人稱「好諸侯」。

►舉債空間遭腰斬,台北市長郝龍斌大動作反撲。(圖/記者陳佳雯攝

其他五個諸侯,可以借錢的空間都變大,就是「好諸侯」被腰斬,「好諸侯」氣急敗壞,揚言這個不蓋,那個也不蓋了。不過「好諸侯」大概忘了,他得自有財源相對充足,他的商業發展是全國最優,而他的子民是全國福利最好的,小朋友五歲以前一個月可以領2500元,更別提那種超商繳款不用規費這樣的小福利。

事實上在公債法的戰場上,台北市長郝龍斌沒有出過手,反倒是台中市胡志強拼命放火,砲打中央。從八月催修公債法,就講痛批「中央思慮不周延,施政欠積極,只會在旁邊說風涼話」。到十一月初催修公債法,還撂出「明年六月前不修公債法,讓我坐在市長的位置什麼都不能做,我會負責」這樣的狠話。台中市雖然舉債額度有提高,但是因為和台中縣合併,其實也沒討到便宜。台北市長郝龍斌,算是藍營三都裡面最晚加入戰局的,行政院會拍板定案的同時,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在台北罵,市長胡志強「顧厝」在台中罵,郝龍斌當下只派了副市長丁庭宇表達不滿,傍晚他的氣才一股腦冒出來。

◄胡志強死守公債法主戰場。(圖/東森新聞提供)

和胡志強比較起來,郝龍斌的這把火未免來得太晚了,砍多少影響多少,台北市政府總會算吧?郝龍斌顯然錯估情勢,先是天真相信中央應該不會拿首善之都開刀;而後忽略民怨的後座力,「一個連市府口袋都守不住的市長,卸任叫他回家吃自己」。

馬英九即將在2016卸任,藍營目前勉強能接得上的,大概就是吳郝朱胡這四位,先別管已經卡位副總統的吳敦義,朱立倫以及胡志強都有人抬轎往上拱,就是郝龍斌沒有,沒人幫難不成靠丐幫?丐幫現在已經被國民黨列為「頑劣分子」,郝龍斌得靠自己扭轉頹勢,這包含了實質建設面以及主導議題能力。

以實際距離來說,台北市政府離總統府最近,但最近不一定有利,人家都開戰鬥機了,郝龍斌也必須武裝,不然走到一半可能就被殲滅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