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教會史學家:杜林屍布是中世紀偽造物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數百年來,杜林屍布(The Shroud of Turin,又譯為「都靈屍布」)一直被當作耶穌的裹屍布,但是真是假也一直爭論不休。最近,義大利教會史學家倫巴迪(Antonio Lombatti)指出,杜林屍布疑為中世​​紀的偽造物品,像這樣的耶穌裹屍布有40個之多,而大部分都被銷毀。

▲▼杜林屍布被基督徒認為是聖物,但真的是耶穌的裹屍布嗎?一直爭論不休。(圖/取自網路)

杜林屍布上面有明顯的人臉印痕,五官、鬍子和披肩長髮明顯可見,長約4.2公尺、寬1.2公尺,保存在義大利北部杜林大教堂(St John the Baptist)。據稱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死後被這張麻布包裹著,上面的血跡印出耶穌的面容。

早在1988年,曾有科學家以碳-14測定麻布的年代,顯示約在西元1300年(1260年到1390年之間),不過又有學者出書駁斥這項檢測出錯;近年來指出杜林屍布是騙局的並不少,例如2011年一名義大利藝術史學家布索(Luciano Buso)就出書指出,這其實是文藝復興初期義大利畫家喬托·迪·邦多納(Giotto di Bondone)的創作,是他在1315年接受教會委託時的作品。

布索指出,他詳細研究了杜林屍布的照片好幾個月,發現上面隱藏了喬托的簽名和數字「15」,他認為「15」是1315年的意思,因為喬托的年代,常在作品中嵌入一部分當年的數字。布索認為確實有耶穌的裹屍布,但經過數個世紀的顛沛流離,可能受損或不見,所以教會在當時要求最好的畫家、就是喬托來做複製品。

在義大利帕爾馬人民大學(the Università Popolare in Parma)任職的倫巴迪,引用19世紀一名法國歷史學家的研究指出,中世紀至少有40個耶穌裹屍布,其中有些有印圖像,有的有血跡,有的很乾淨,它們大部分在法國大革命時被銷毀,杜林屍布只是其中之一。

在學術期刊《中世紀研究》(Studi Medievali)6月刊登的論文中,倫巴迪表示杜林屍布最可能是1346年十字軍東征土耳其士麥那(Smyrna)時的戰利品,被當成禮物送給法國騎士傑佛瑞-德-查尼(Geoffroy de Charny)。根據歷史記載,德-查尼家族是杜森屍布的第一位主人。倫巴迪研究發現在解放士麥那之後,德-查尼無法到耶路撒冷朝聖,因此杜林屍布被當成他參與東征土耳其的象徵。

杜林屍布於1578年被義大利王室買下,1983年義大利末代國王翁貝托二世(Umberto II)將它留給當時的天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即保存在杜林大教堂;在1997年教堂大火,一名消防員為了保護屍布而殉職。

對於杜林屍布究竟是真是假?有趣的是,天主教廷從來不對這些真偽見解發表評論,但也允許科學家取樣檢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