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議員促訂「八田日」 賴清德:可參考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5月8日是台灣嘉南大圳設計者、日本工程師八田與一的忌日,台南市議員李文正要求市府把這一天訂為「八田日」,在紀念八田的同時,也可行銷台南。

來自日本石川縣的八田,是台灣嘉南大圳的設計者,烏山頭水庫的建造者,有「嘉南大圳之父」、「烏山頭水庫之父」之稱。他1910年從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畢業後,到56歲過世為止,一直都在台灣任職定居。

李文正7日在市政總質詢時指出,八田忌日會有不少日本人來祭拜,因此建議訂「八田日」。他說,其他縣市也有訂定具意義的紀念日,例如淡水「馬偕日」、彰化「賴和日」,訂「八田日」百利無害,在紀念的同時,對台南觀光也很有助益。

對此,賴清德回應,八田對台灣農業貢獻良多,目前在烏山頭水庫已經設有八田紀念園區,園區前道路也命名為「八田路」,還有一系列紀念活動,是否再增訂「八田日」,可以多方來考量。

▲去年9月在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賴清德與日本嘉賓為八田與一太太八田外代樹的雕像揭幕。八田外代樹跟隨丈夫到烏山頭居住,後來丈夫過世、日本戰敗,她不願被遣返,選擇在水庫送水口投水自盡,享年45歲。

事實上,李文正過去也致力於為228受難律師湯德章訂定紀念日。台南獨派團體要求將3月13日訂為「湯德章紀念日」,賴清德2013年2月28日參加完二二八追思會後,表示市府將「研議」,但在3月12日(國父逝世紀念日)這一天,宣布313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被質疑是「跳票」。

「不能賴皮!」今年3月13日,李文正召開記者會,敦促台南市文化局將紀念日正名,也催生湯德章二二八紀念館。3月15日,數百人上街遊行,到湯德章雕像前獻花,並高喊台獨萬歲口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