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石峁故城考古 有望揭秘中國文明起源

本報訊

前不久入選「2012年度大陸十大考古新發現」的陝西神木石峁遺址,是目前大陸規模最大的龍山時期至夏階段城址,它的發現為研究中國文明起源形成的多元性和發展過程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資料。記者日前探訪這一遺址,為人們揭開其神秘面紗。

石峁遺址地處黃土高原北部,毛烏素沙漠南緣。2011年,陝西省、市、縣三家單位組成聯合考古隊對遺址開展了區域系統考古調查,發現了保存基本完整且大致可以閉合的石砌城牆,以及城門、墩臺、角樓、疑似「馬面」等附屬建築。

記者看到,作為中國迄今考古發掘的最早石城門,石峁外城東門主要由「照壁」、兩座包石夯土墩臺、曲尺形「甕城」、「門塾」等部分組成,這些設施以寬約9米的 門道連接,總面積約2500平方米。整個東門遺址屬於整座城的地勢最高處,而石牆牆體寬約2.5米,保存最好處高出龍山晚期地面4米。

▲遺址出土的陶鬲。

2012年複查時首次確認了石峁城址由「皇城臺」、內城和外城三個層次構成,城內面積在400萬平方米以上。2012年發掘的外城東門址,體量巨大、結構複雜、築造技術先進,出土了玉鏟、玉璜、壁畫、石雕和陶器等龍山晚期至夏時期的重要遺物,堪稱「華夏第一門」。

著名考古學家、北京大學教授嚴文明說,陝西榆林一帶龍山時期遺址數量豐富,而公元前2000年左右正是中國文明起源的前夜。石峁遺址面積達400萬平方米以上,三重城牆,還發現牆體裝飾的壁畫及在城址修建過程用於祭祀或其他禮儀活動的玉器與頭骨遺跡,顯示出中國早期文明形成關鍵階段的社會複雜化傾向,或許代表了階級的形成。

無疑,這個史前最大城址中還儲藏著太多的秘密,目前發現的只是冰山一角。(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