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大武崙砲台埋5千斤黃金攏係假! 基市府:嘜擱來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基隆大武崙砲台在當地一直有個神秘黃金傳說,指日據時期時,日軍在砲台下埋了5千公斤的黃金,但因倉皇撤守沒有帶走。近10多年來一直有人到此尋寶,直接開挖土機闖入,或漏夜偷挖,基隆市文化局才將洞補好,又有人申請探測,遭市府駁回,相關單位表示,9年前就已請專業人士探測,確認砲台下沒有任何寶藏,「請不要再來挖了!」

大武崙砲台有100多年歷史,當地居民盛傳,1984年國防部曾收到標有藏寶地點的信,信中寫到寫信者認識當年駐守砲台的日軍,對方撤離前告訴她當地有5000公斤黃金及一些珠寶,但後來倉皇撤守沒能帶走,黃金就留在台灣。之後就不斷發生民眾趁夜偷挖事件,讓古蹟千瘡百孔。

換算5000公斤的黃金,以市值1公克1600元台幣換算,價值至少高達80億元。許多民眾懷抱著「淘金夢」到此亂挖,1994年、1999年、2002年都曾發生盜挖古蹟事件,還有人直接出動挖土機闖入尋寶,幸好被發現及時制止。

去年底大武崙砲台洞窟式營舍地面被人鑽了4個洞,最大的坑洞直徑超過50公分,今年8月才修復,但至今未找到破壞古蹟者。

當地新崙里里長林金龍說,真的很誇張,不但開挖土機進攻,還去挖廁所旁的地道,但似乎都沒有挖到寶。

基隆市文化局在2003年就已請專業人士探測過,確定沒有寶藏。之後的開挖者似乎也都一無所獲,但仍不斷有人向基隆市文化局申請探測,8月又有一名黃姓女子向國有財產局申請,要求以雷達探測大武崙砲台下是否埋有寶藏;文化局收到國有財產局轉來的公文,擔心有人假藉探測之名,行偷挖之實,將此申請駁回,並請民眾不要以訛傳訛,「拜託不要再來挖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