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缺電!去年經濟損失450億 外資企業難忍日本想走了

▲▼ 越南,越南國旗。(圖/達志影像)

▲圖為越南國旗。(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隨著美中在國際上持續較勁,越南成為最大受惠者之一,也具備成為「世界工廠2.0」的潛力,然而越南缺電的問題敲響警鐘,有越來越多在當地設廠的外商擔憂電力不穩可能帶來的衝擊,甚至重新思考自身全球生產策略。數據顯示,越南光是去年缺電就造成14億美元(約新台幣445億元)的損失,這相當於越南國內生產毛額(GDP)的0.3%。

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越南去年因為缺電導致工業區經常計畫性停電,打亂企業運作與生產週期,如今再過不久就要進入用電高峰期,當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19日與各國企業代表會面時,這些去年遇到的挑戰被提出來討論。

日本商工會議所(JCCI)代表指出,用電對於精確生產排程這方面至關重要,由於供電不穩,無法預測交付日期,嚴重影響營運效率,這促使部分單位夥伴重新思考自身全球生產策略。

越南韓國商會會長洪孫(Hong Sun)也表示,穩定供電必不可少,敦促越南政府要採取行動確保充足電力儲備,尤其是用電高峰期,保障生產不會中斷。不只如此,供電不足對於韓國企業來說有不利影響,特別是高科技產業,這也是進一步投資越南的一大阻礙。

越南美國商會主席尤杜(Joseph Uddo)則警告,缺乏可靠且具有成本效益的電力供應可能將會阻礙越南經濟目標,並援引世界銀行(World Bank)估計稱,光是去年電力短缺造成的經濟損失就高達14億美元,即越南國內生產毛額(GDP)的0.3%。

針對這些擔憂,越南工商部副部長阮生日新(Nguyen Sinh Nhat Tan)保證會努力緩解供電方面的挑戰,重申政府對於確保不間斷供電的承諾,提及正在進行加強基礎建設與輸電系統的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