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無人機頻擾台!開火擊落反制? 學者:少「人命」顧慮開戰有難度

▲▼烏克蘭海軍陸戰隊員在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州,進行第一人稱視角(FPV)無人機飛行訓練。(圖/路透)

▲無人機在現代戰爭中扮演重要角色,也是近來解放軍常用的擾台手段。(圖/路透)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中國解放軍近年來擾台動作不斷,在以侵擾、偵蒐為目的的任務中,具有低成本優勢的無人機扮演重要角色,不但可以達到政治宣傳目的、更可用極不對稱的方式消耗我國空防儲備。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指出,中共使用無人機進行「灰色地帶」侵擾已是常態,但從國際案例來看,少了「人命」,擊落無人機後要事態升溫有難度,我方可按照既有模式守護疆域:此外,國軍也應該思考,如何應對低成本的無人機侵擾行動,畢竟不可能每次都動用戰機應處。

無人機出勤成本低廉 擾台偵蒐最佳工具

無人機相比傳統戰機,最大的優勢還是低操作成本。根據估算,目前美國主力戰機,F22A、F35A、F15系列、F16系列等,每小時出勤成本從新台幣25萬到百萬之譜;反觀無人機的每小時出勤成本最低可以只有新台幣2、3萬,最高不會超過25萬。在以情報資訊偵蒐目的為出發點的任務需求來說,無人機絕對是物美價廉的選擇。

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許智翔說,中共利用無人機侵擾台海,背後的因素很多,但主要目的可能還是要進行實戰模擬任務,這必須要從派遣地點、任務位置以及目的地有無其他活動,來推敲中國解放軍的目的。

許智翔分析,中共的擾台主力以大型無人機為主,因為小型無人機航程不足、難以飛到台灣執行騷擾任務;但並不代表小型無人機就沒有用處,台灣離島地區如金門,就曾發生小型無人機侵擾的案例。

許智翔提到,解放軍無人機侵擾樣態主要分為3種,首先是近距離襲擾外島,2022年8月裴洛西議長訪台後,發生中國無人機對金門守軍侵擾的案例。許說,這類的小型無人機廣泛軍民兩用,因此難以判斷是解放軍方有意為之,還是民間人士操作,「這類「灰色地帶」侵擾特色就是,無法判別來源是刻意還是意外,相信未來還是會持續發生」。

第2,則是長距離擾台飛行。這類的侵擾大多是從台灣西南地區出海,飛行到台灣的西南、東南、東部或東北空域後折返。第3,則是直接用大型無人機進行繞台飛行,大型無人機多數具有超過24小時的飛行航程,也是現在繞台侵擾的主力。


▲▼美國空軍MQ-9死神無人偵察機(Reaper)、MQ-9無人機。(圖/路透)

▲美國空軍MQ-9死神無人偵察機。(圖/路透)

分析無人機擾台6目的 釋放政治訊號兼為實戰做演練

許智翔也分析解放軍無人機擾台的幾種可能目的,首先不外乎就是宣傳戰,機艦擾台是解放軍常用的「灰色地帶」手段,大多會伴隨宣傳作為,對台灣以及周邊國家釋出政治訊號:其次,則是長程操作驗證,畢竟在非領土、領空飛行的狀況多,且出海後又是電子訊號混亂、頻譜複雜區域,因此需要反覆實際驗證。

接著則是釋放政治訊號,許智翔認為,解放軍所有行動都有釋放政治訊號的目的存在,展現長途作戰能力、進到傳統上認為是安全的台灣東半部甚至繞台,甚至派遣未曝光的飛行機執行任務,都是強勢的在傳達訊號。再來是情報搜集實戰化演練,常見的西能空域、東南以及東部地區等,都是未來可能侵台時的交戰場域,等同是在預作準備。

最後,則是降低擾台的耗損。許智翔分析,從中國解放軍的建軍歷史可以發現,中國仍大量仿製俄系軍武,大量使用壽命與耐用程度低的裝備(視軍用裝備為消耗品),因此使用成本低且滯空時間長的無人機,能大幅降低裝備的耗損。

儘管無人機被視為是未來空戰主力,但許智翔認為,解放軍的無人機種不全然符合實戰需求,從設計上就不是針對高強度戰場。尤其繞台侵擾過程都在台灣的防空系統射程內,若未完全癱瘓我方防空系統,「它實戰不可能這樣飛行,很快會被擊落」。

此外,無人機的操作也並非全無風險。許智翔說,無人機對周邊的狀況的覺知能力差,「畢竟上面沒有人,無法判斷快速接近的物體為何、是否需要閃躲」,長程任務有遭遇損失的風險。

▲美國RQ-4「全球之鷹(Global Hawk)」無人偵察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RQ-4「全球之鷹(Global Hawk)」無人偵察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許智翔提到,中國的有人戰機航程十分受限,即便可透過空中加油延長滯空戰力,但若把2012年開始至今所有擾台時間軸打開來看,「會發現殲10、殲11、殲16、蘇30這些的戰鬥機或戰鬥攻擊機,它的航程都是受限的」,解放軍的有人戰機常飛到半途就折返,推測相關能力尚未被建置,「所以中方把更多重心放在無人機上面」。

許智翔特別點出,無人機在進行「灰色地帶」侵擾時,因為無人機上沒有飛行員,「少一條人命的顧慮時,在灰色地帶的行動發生事件時,要進一步升級(戰事),有它的難度」。舉例來說,2019年一艘美國軍艦行經霍爾木茲海峽附近水域,碰上一架伊朗無人機挑釁,但美軍也僅是基於正當防衛將其擊落,時任總統的川普也未藉此和伊朗開戰,「代表擊落無人機,也很難把事態進一步升級」。

許智翔提到,目前國際上沒有針對「無人機」挑釁討論出應對準則,在國際規範出來前,我方宜按照既有模式去守護我國疆域,「有航機隊我們有威脅就去注意它,跨過中線就去盯著它,進入領空可能就要有衝擊它的準備」,以此為原則或許是比較妥適安全的應對方式。

另外,則是國軍必須要思考的,無人機到底要如何應對?許智翔提到,無人機的操作成本很低,應對上就要降低耗損,「台灣不可能什麼都用戰機處理,取代方案為何?無人機國家隊?干擾迫降?如何用低成本手段處理,是下階段需要思考解決的」。許認為,最合適的監控方式可能也是無人機去監看,或是雷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