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嘉榮聽心音義診發掘潛在心臟疾患 守護民眾健康

▲▼  嘉義榮民醫院公益健診診斷重度瓣膜性心臟病患 。(圖/嘉義榮民醫院提供)

▲嘉義榮民醫院舉辦公益健診診斷重度瓣膜性心臟病患。(圖/嘉義榮民醫院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為了以實際行動早期診斷重度瓣膜性心臟病患,並及時給予治療,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長期推動的「聽心音找心病」全台公益串連活動,於嘉義市西區港坪運動公園開跑,由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響應承辦,安排聽心音義診服務,現場由嘉榮心臟內科林俊呈主任醫師率領醫療團隊,為民眾傾聽心跳頻率、有無心雜音等,為社區鄉親及參與的榮民(眷)長輩發掘潛在心臟疾患,聽診若發現異常,現場也準備超音波儀器立即為民眾初步檢測。

▲▼  嘉義榮民醫院公益健診診斷重度瓣膜性心臟病患 。(圖/嘉義榮民醫院提供)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局長廖育瑋親臨活動現場,向民眾呼籲心音檢查的重要性,鼓勵市民朋友定期透過簡單有效的聽心音檢測,提前發現潛在心臟問題,以獲得即時評估及治療。廖局長致詞時感謝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長期舉辦「聽心音找心病」公益活動的義舉,並感謝臺中榮總嘉義分院共襄盛舉,一起為市民的心臟健康把關。嘉義榮服處處長許淑菁表示,感謝嘉榮在健康醫療及預防保健上,持續守護嘉義地區年長榮民(眷),使長輩們能落實在地安老的目標。

▲▼  嘉義榮民醫院公益健診診斷重度瓣膜性心臟病患 。(圖/嘉義榮民醫院提供)

臺中榮總嘉義分院副院長蔡政翰說到,心臟瓣膜會因年齡日漸增厚鈣化,導致心臟開關阻力變大,屬於常見的後天性心臟疾病,尤其是65歲以上中老年人,約有2%人口罹患心臟瓣膜疾病,情況嚴重時致死率可高達5成,可見年長者的心臟健康不容忽視。本次義診由心臟內科主任醫師林俊呈現場聽診,為民眾健康把關,並開講心臟衛教知識,本院更與嘉義榮民服務處攜手合作,鼓勵服務區內65歲以上榮民及榮眷前來做心音檢查。此次義診,嘉義榮院特別安排心臟保健的有獎徵答小遊戲,及嘉榮志工、街頭藝人表演,讓鄉親朋友可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下檢查。

嘉榮心臟內科主任醫師林俊呈向現場民眾衛教時提到,心臟疾病除了先天性原因外,65歲以上長輩常見的高血壓,也是導致心臟疾病的主要原因,呼籲民眾日常飲食不要過鹹,注意納及飲酒量攝取量,也要戒除吸菸,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記得時時放鬆心情。對於已有心臟血管病史的民眾,林主任也提醒必須定期量測血壓,若平時感到胸悶、走幾步路就喘氣的厲害,不要掉以輕心認為只是老化現象,建議可至附近診所或家醫科請醫師以聽診器聽心音,若有異常儘速前往心臟專科進一步檢查,由醫師評估合適的治療方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升預後效果。

嘉榮承辦本次「聽心音找心病」公益活動,副院長蔡政翰表示,本院為輔導會體系醫院,除善盡榮民醫療照顧責任,近年來對社區健康促進也不遺餘力,傳承高齡榮民(眷)的照護經驗用以服務社區長者及民眾。此次受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委辦「聽心音找心病」義診活動,使社區民眾、長照C據點長輩及許多年長榮民(眷)檢測心音,降低潛在心臟疾病對健康的危害,獲得參加鄉親們的信賴及好評,蔡副院長表示,嘉榮將持續深耕,成為雲嘉南民眾及榮民(眷)長輩的健康守護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