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複製孫理蓮精神!芥菜種會花蓮習藝所再起 成就長者第三人生

▲芥菜種會「習藝所再起」記者會,與會來賓大合照。(圖/芥菜種會提供,下同)

芥菜種會「習藝所再起」記者會,與會來賓大合照。(圖/芥菜種會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因應台灣社會高齡化的需要,基督教芥菜種會24日在花蓮縣新城鄉舉辦「習藝所再起」記者會,將有60年歷史的花蓮習藝所,藉由烘焙習得米月餅、夢想50+COFFEE與熟齡打工換宿等方式,打造成為創造長者工作機會的場域,參與者得以經濟自主,提升自我價值感,創造豐富的第三人生。

「習得夢想號」愛心平台也在今天上架,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指出,這裡的每一盒月餅、一杯茶、一包咖啡,都來自習藝所生產,都是為活躍老化,助力社區需要者一份工作,芥菜種會建立助人網絡,需要期待社會各界支持,一起創造更具韌性的社區生活。

▲芥菜種會「習藝所再起」記者會,與會來賓大合照。(圖/芥菜種會提供,下同)

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致詞表示,盼社會大眾支持,一起將習藝所的服務模式複製到各縣市。
 
芥菜種會於1950年代就開始關注原住民,當時貧困和缺乏資源,大多數原住民孩子無法進入學校學習,芥菜種會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於1963年在花蓮北埔購地,設立「習藝所」,並陸續開辦墊腳石學校及免費技職課程,提供原住民少女學習護理訓練、幼稚園保姆訓練的技職教育,藉由學習與獲得的技能,擁有工作能力,許多人的生命因此翻轉改變。
 
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表示,今年習藝所再次將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所走的路再走一遍,精神態度相同,不同的是要將習藝所的服務複製到台灣各地,讓有需要的長者擁有工作機會,走出家門與他人互動,避免長照,擁有榮耀與喜悅。今天芥菜種會所做的,不是為了習藝所,而是為了長者,盼望花蓮鄉親及社會大眾共同參與和支持,一起將習藝所的服務模式複製到各縣市,將創造長者工作機會的精神理念帶到全台各處。

▲芥菜種會「習藝所再起」記者會,與會來賓大合照。(圖/芥菜種會提供,下同)

─夢想50+Coffee 72歲年紀最長的學員陳芳郁,從咖啡學習和付出中為生活再創意義。
 
記者會上,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主任游煌明、立法委員傅崐萁服務處主任邱惠敏、縣議員李正文、縣議員程美蓮、縣議員笛布斯.顗賚、縣議員鄭寶秀服務處主任徐豫中、原民處部落經濟科科長鄧凱倫,以及花蓮就業中心主任王春梅等貴賓與會。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主任游煌明致詞表示,芥菜種會是全台第一個立案的社福組織,從過往對於原民、兒少、婦女等族群的幫助,包括關懷、教育、技藝研習等,如今隨著社會的需要,為有需要者帶來適切的服務與祝福,讓受助者感到溫暖,成就社會的圓滿,感謝芥菜種會對花蓮在地及台灣這塊土地的貢獻。
 
「夢想50+COFFEE」類職場空間,讓長者活躍老化,創造第三人生。咖咖館由4位平均68歲的熟齡族擔任「社區銀賓員」, 72歲的陳芳郁,是其中年紀最長的一位。她過去是家庭主婦,學習分享咖啡是她第一份工作。「沒有在社會上跑過,每一樣都是很困難的」陳芳郁說。「把工作做完就很有成就感,很喜悅 」可以學習新的事物,體力、腦力都變年輕了。投入社會參與,為延緩老化,遠離長照找到解方。
 
在社區共生的永續目標下,習藝所烘焙坊幫助社區裡的需要者,學習技能與謀生的能力。七年前因遭逢家庭重大變故而封閉自己,高秋鳳為了孩子而重新站了起來,但在求職的路上,因為憂鬱症疾病處處碰壁,後來參加習藝所原民熟齡婦女織布工藝培力,並進入烘焙坊學做月餅,同時有了技能與賺得收入,最令她感動的是「被接納」。高秋鳳說,原本一直擔心自己做不好,想放棄,但烘焙師傅鼓勵她:「妳就是來學的,將來出去會很有成就感!」看見高秋鳳的需要,過程中材料耗損的成本,都是其次。獲得支持後的人生,重拾信心與盼望。

▲芥菜種會「習藝所再起」記者會,與會來賓大合照。(圖/芥菜種會提供,下同)

▲▼烘焙教室帶來工作機會,長者參與月餅烘焙除了賺取收入外也從中獲得成就感。
 
2026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勞動力減少、扶養負擔加重、長照問題等愈加沈重;習藝所服務人數共54人,包括夢想50+ Coffee、原民熟齡婦女編織班和烘焙教室第一梯次培力學員24位,目前仍持續開班中,而C級巷弄長照站目前服務人數則為30人。

花蓮習藝所烘焙的習得產品、原民熟齡婦女專技培力製做的編織小物、夢想50+ COFFEE的咖啡分享,每一件產品的背後,都有一個需要與故事。芥菜種會積極倡議與愛心店家合作,也期盼社會大眾認同助人的理念,化為公益行動,購買習藝所愛心產品,助力社區需要者一份工作的機會,習得夢想號產品連結https://seedshop.mustard.org.tw/

▲芥菜種會「習藝所再起」記者會,與會來賓大合照。(圖/芥菜種會提供,下同)
 
此外,位在習藝所內的孫理蓮紀念館也於今天重新開放,紀念館除了有多元豐富的史料,去年芥菜種會成立70年,與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合辦「We Can Help」特展,展期於今年五月底結束,部份內容移至孫理蓮紀念館重現,更具體地呈現孫理蓮宣教士與芥菜種會,在台灣這塊土地上70年來的服務腳蹤。

孫理蓮紀念館於每週一至週五10時至17時開放,導覽服務須事先預約,歡迎民眾探索台灣第一個立案的社福團體,助人的故事、傳承和感動。
 
影片連結「習藝所 再起」 創造工作機會 成就長者第三人生https://reurl.cc/lDq86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