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憲和見蔡英文 喊「日本絕不允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

▲▼總統蔡英文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海外研修團」。(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海外研修團」。(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2日上午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海外研修團」。青年局長鈴木憲和在會談中表示,日本認為不論任何藉口,絕對不允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因此必須強而有力向國際社會傳達這樣的訊息,並且也會在外交上努力防止。

蔡英文表示,這個月初,日本麻生太郎前首相來訪時提到,他在擔任青年局局長時,就曾經訪問台灣,他也相信,自民黨和台灣能維持如此良好的關係,是青年局建立起的傳統。

蔡英文說,今年5月,自民黨青年局鈴木憲和局長也和幾位日本國會的好朋友訪問台灣。當時她提到,青年參政是台日之間可以深入交流的議題,她很高興在幾個月後,就看到青年局的海外研修團來到台灣,這也是從2019年以來,睽違4年,青年局重啟大型訪臺研修團的行程。

蔡英文表示,台灣和日本是互相扶持的好朋友,在貿易、觀光、科技等各領域,也都是彼此重要的夥伴,非常感謝日本在國際場合為台灣仗義執言,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台灣也會和日本共同守護區域的和平穩定,一起促進繁榮發展」。

蔡英文指出,過去幾年,台灣和日本攜手合作,一起克服疫情的挑戰,當前還有許多全球性的議題,像是氣候變遷、假訊息威脅等,雙方社會都可以交換因應的經驗,非常期待在這個尋找解方的過程中,有青年世代的參與。

蔡英文認為,青年是一個社會成長、茁壯的動力,在台灣,政府除了鼓勵年輕人投入公共事務,也很努力幫助年輕人實現夢想,這些年來,借鏡日本的經驗,積極推動地方創生,協助年輕人返鄉創業。

蔡英文說,訪團成員都是對公共事務有興趣、有熱情的年輕人。她期待,透過大家的來訪,能讓台灣和日本的青年世代,在各項議題上有更多的討論交流。

隨後,鈴木憲和代表致詞時表示,昨晚立法院游錫堃院長設宴款待時提到,台灣有一句俗語「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是朋友」,他是第三次拜訪總統府,也是第三次晉見總統。

鈴木憲和指出,因為疫情關係,中斷了這幾年自民黨青年局海外研修團,此次能再度組團到台灣訪問,訪團成員除了國會議員以外,還有地方議會議員以及擔負未來重責大任的大學生,總共有65位。

他說,目前疫情舒緩,邊境逐漸開放,台日間人員互訪非常熱絡,青年局已與台灣有超過50年以上的交流,未來也會秉持以往的傳統,促進台日關係發展更上層樓。

鈴木憲和提到,青年局的大前輩麻生太郎前首相,日前訪台時,也傳達台日將並肩面對各種挑戰的訊息,麻生前首相非常喜歡漫畫,訪台時介紹許多漫畫的話題,聽說在台灣也造成轟動。

鈴木憲和指出,311東日本大地震後以及疫情期間,台日的漫畫交流非常熱絡,今年3月,他也參觀了在日本新宿舉辦的臺日漫畫特展,漫畫內容令人感動,期盼未來類似的文化交流能夠持續推動。

鈴木憲和表示,台灣對日本而言,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非常重要的夥伴。除此之外,在經濟、能源方面也有密切互動,期盼台日之間厚重情誼能綿延流長、持續發展。

鈴木憲和指出,今年5月在廣島所召開的G7高峰會議,再度確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不僅攸關日本本身利益,也對國際社會相當重要。尤其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已經超過一年,日本認為,不論任何藉口,絕對不允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因此必須強而有力向國際社會傳達這樣的訊息,並且也會在外交上努力防止。

鈴木憲和說,明日他將率部分團員到帛琉訪問,包括數位台灣的立法委員也會隨同,期盼台灣、日本、帛琉能在印太地區和平穩定及發展、未來相互合作等議題進行討論。

至於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鈴木憲和表示,日本一貫的立場是表示歡迎,青年局也會竭盡所能提供相關協助。除此之外,面對疫情及氣候變遷等許多議題,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解決,因此,日方與青年局也會積極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總統蔡英文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海外研修團」。(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