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獲輻射物質「銫-137」走私案 俄國控5嫌聽命於烏克蘭人

 ▲▼位於莫斯科的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圖/路透)

▲位於莫斯科的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23日宣布破獲輻射物質走私案,5名嫌犯涉嫌收購銫-137(Caesium-137),並且意圖出口至海外,但如今已經被捕且正在招供。該機構還指控,這些嫌犯「在一名烏克蘭公民的協調下行動」。

FSB聲明,「罪犯們為了外國客戶的利益行動,以35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元)價格獲得1公斤銫-137同位素,並將這種來自俄羅斯聯邦的放射性物質走私到海外某處,以利在特別軍事行動(指烏俄戰爭)中破壞俄羅斯利益。」

FSB並未公布5嫌身分或面容等細節,但稱這次犯行是為了「抹黑俄羅斯」,當局已經立案調查非法處理及走私放射性物質情事。

銫-137是一種放射性同位素,半衰期很長、輻射能量很高,可能對人體健康與環境構成重大危害,通常用於醫療或工業用途,但也可能用以製作大規模破壞性武器「髒彈」(dirty bomb),這是一種放射性散布裝置(RDD),透過炸藥的爆炸力,將內含放射性或生化物質散布到空氣中。

路透社及衛星通訊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本周引述情報表示,莫斯科正在考慮對俄軍控制的札波羅熱核電廠進行「恐怖主義」攻擊。俄國對此否認,對外情報機構負責人納雷什金(Sergei Naryshkin)也指控,基輔可能持續致力製造「核子髒彈」,若真的投入使用,恐怕對整個東歐地區的人口及生態系造成嚴重後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