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進軍「四價流感疫苗」市場 藍委:蔡政府再開後門?

▲王鴻薇舉行「護航高端、再開後門?」記者會。(圖/記者黃國霖攝)

▲王鴻薇出席「護航高端、再開後門?」記者會。(圖/記者黃國霖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公司8日宣布,高端與韓國「GC Pharma」共同合作的四價流感疫苗通過食藥署藥品查驗登記,將投入台灣四價流感疫苗市場。對此,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李德維、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今(29日)召開記者會,質疑高端流感疫苗通過查驗的過程疑點重重,蔡政府是否為了拯救營收歸零的高端,而大開後門?

李德維說明,高端原本在2018年就申請GC Pharma的疫苗「成品」在台進行三期臨床試驗,並在隔年公布初步結果。但離奇的是,高端在2020年突然主動向食藥署撤回進口流感疫苗藥證查驗登記,後來又改由 GC Pharma 生產疫苗原液、再由高端進行「充填分裝」的方式來申請藥證,並在今年3月初通過。

王鴻薇表示,依照藥品查驗登記審查準則,疫苗類藥品要免除國內臨床試驗,必須要符合原產國已上市、且具有十大醫藥先進國 (德國、美國、英國、法國、日本、瑞士、加拿大、澳洲、比利時、瑞典)採用證明。

王鴻薇質疑,高端原本是要進口韓國的「成品疫苗」,後來改成「進口原液」填充,但不管是哪種方式,韓國都不在十大醫藥先進國裡,必須完成臨床試驗,而高端的流感疫苗臨床試驗到底完成了沒?過程是否有合乎法規?衛福部必須要對外說明清楚。

王鴻薇進一步指出,大家都知道高端今年到目前為止,1月的營收是0元,2月的營收也是0元,在此時竟突然通過流感疫苗的查驗,不免令人懷疑是不是又在拯救高端的股價?

王任賢說,國內每年公費流感疫苗採購數量大約600萬劑,預算約15億元。以去年的狀況來看,國光生技拿下最多,共 327.5 萬劑,比重 51.9%;外商賽諾菲總量 190 萬劑,比重 30.13%;東洋得標數量達 113 萬劑,比重 17.9%。而高端從原本要進口成品,後來又改成進口原液填充,是不是要用「假國產」,來搶占比例最高的真國產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