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手除地雷!烏克蘭農民家鄉全毀 不要命趕4月播種季

▲烏克蘭農民哈夫李盧克(Oleksandr Havriluk)徒手挖地雷。(圖/翻攝推特「@ajit4g1」)

▲烏克蘭農民哈夫李盧克徒手挖地雷。(圖/翻攝推特「@ajit4g1」)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超過13個月,烏克蘭作為農業大國,許多農民因為戰亂一度被迫離開家園,回到家鄉只見一片狼藉,收割的小麥被焚毀、價值數百萬美元的重機具變成廢鐵,大片的農地布滿了地雷。淚水在眼眶中打轉的農民,只能手拿金屬探測棒,一邊徒手清除地雷。

CNN報導,69歲的農民哈夫李盧克(Oleksandr Havriluk)回到他位於伊久姆附近的農地一看,農舍、作物和機具都被毀滅殆盡,但最麻煩的是,在這12平方英里的土地上,被俄軍埋了不知多少顆的地雷。

如今4月初的播種季節即將來到,哈夫李盧克只能絕望地徒手清除這些地雷,「我很害怕,但我必須播種。」他說目前已經徒手清除了20顆地雷,金屬探測器是自己買來的,「你找到(地雷)之後,拿一根棍子,戳戳周圍看它的大小,然後把它挖起來,輕輕地把它拿出來。」

▲在烏克蘭哈爾科夫地區一輛被摧毀的俄軍坦克。(圖/路透)

▲俄軍入侵留下大量未爆彈,裝甲廢鐵也布滿道路、農地。(圖/路透)

農民哈夫李盧克以務農為生,儘管知道這種除雷方法隨時可能害自己喪命或斷手斷腳,但他沒有別的選擇了。

事實上烏克蘭農民遇到的問題將會影響全球,俄國入侵一度封鎖烏克蘭港口,造成全球小麥等原物料大漲,僅經過聯合國協商允許烏克蘭貨船通過黑海,但一旦這些儲存的原物料送完,農地卻還卡在除雷階段,或者來不及播種,接下來糧食供應短缺的問題將更加嚴重。

烏軍估計,目前全國約有3分之1的農地被未爆彈,由於戰事仍在進行中,大片肥沃的土地處於休眠狀態,影響今年的收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