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總理:芬蘭早一步加入北約可能性增加 入會仍遭土耳其反對

文/中央社

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14日表示,芬蘭比瑞典早一步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可能性已「增加」,因為瑞典爭取入會現仍遭到土耳其強硬反對。

▲▼芬蘭與瑞典2022年5月18日在北約總部正式提出加入申請。(圖取自facebook.com/NATO)

▲芬蘭與瑞典2022年5月18日在北約總部正式提出加入申請。(圖取自facebook.com/NATO)

法新社報導,克里斯特森告訴記者,近數週來情勢日益明顯,土耳其願批准芬蘭入會,但對瑞典入會仍持保留態度,即土國可能先批准芬蘭加入北約。

克里斯特森在記者會中說:「我們並未證實情況會如此,但我們認為,經過近來多次對話後的整體評估是,發生此種情況的可能性已增加。」

瑞典和芬蘭都表示,希望最遲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7月召開北約高峰會時能成功入會。

▲▼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圖/路透)

▲瑞典加入北約,依然遭到土耳其強烈反對。圖為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圖/路透)

土耳其和匈牙利是尚未批准芬、瑞2國入會的北約僅餘會員國,加入北約須獲現有30個會員國全體同意。

土國中止與瑞典的入會談判是因為瑞典1月爆發抗議活動,在斯德哥爾摩土國大使館外發生焚燒可蘭經事件,不過相關談判3月9日已在布魯塞爾恢復。

土國現仍反對瑞典入會的原因在其指控瑞典為其指為「恐怖分子」者提供庇護,尤其是庫德工人黨(PKK)分子。

匈牙利國會議長韓德(Csaba Hende)上週表示,匈牙利可望「在未來數週」表決同意芬、瑞2國加入北約。

克里斯特森表示,他深信瑞典終將成為北約一員。他說:「現在已經不是瑞典會不會加入北約的問題了,而是何時加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