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烏以來最慘! 俄海軍陸戰隊5000精銳幾乎全滅「像火雞被射殺」

▲▼俄羅斯試圖奪取烏東要塞布格列達爾鎮(Vuhledar),迄今均以失敗告終。烏克蘭軍人向俄軍發射迫擊砲。(圖/路透社)

▲駐守布格列達爾鎮的烏克蘭守軍向敵方發射迫擊砲。(圖/路透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過去三個月以來,俄軍始終攻不下烏東要塞布格列達爾鎮(Vuhledar),他們1月底發動最猛烈一波攻擊,卻導致開戰以來最慘重損失,海軍陸戰隊第155旅的5000名成員幾乎全滅,而這是俄國最精銳的部隊之一。俄國極端民族主義評論家、前情報員史特雷科夫(Igor Strelkov)甚至直言,「他們就像射擊場的火雞那樣被射殺。」

俄方精銳部隊反覆試圖在光天化日下襲擊戒備森嚴的布格列達爾鎮,特種部隊、裝甲營及步兵旅從多個方向進攻,但均以失敗告終,據傳還有一名指揮官戰死。烏軍釋出畫面顯示,被丟棄的裝甲四散,坦克和步兵裝甲車接連駛入地雷區爆炸,或直接停放在空曠田野間而遭空襲。士兵朝著四面八方狂奔,遺體夾進坦克履帶。

▲▼俄羅斯試圖奪取烏東要塞布格列達爾鎮(Vuhledar),迄今均以失敗告終。烏克蘭軍人向俄軍發射迫擊砲。(圖/路透社)

▲布格列達爾鎮慘遭戰火蹂躪。(圖/路透社)

烏克蘭官員宣稱,大量敵軍戰死、受傷或被俘,至少130輛裝甲車毀壞,損失最慘重的俄羅斯海軍陸戰隊第155旅5000名成員幾乎全滅。軍方發言人納扎連科(Evgeny Nazarenko)直言,烏軍駐紮地勢較高處的大樓頂端,清楚看見下方俄軍穿過開闊田野推進。另一位發言人德梅特拉什基夫斯基上校(Oleksiy Dmytrashkivskyi)說,「第155旅已經不得不重新配置人員三次,如今幾乎整個旅都被摧毀。」

CNN及俄羅斯強硬派軍事專家分析,俄軍在布格列達爾鎮的潰敗,顯示出基本戰術及指揮失誤,前線指揮官不斷重蹈覆轍,正是釀成災難性挫敗的原因,如果在頓內茨克或盧甘斯克其他前線重演,可能危及莫斯科奪取更多烏克蘭領土的計畫。

▲▼俄羅斯試圖奪取烏東要塞布格列達爾鎮(Vuhledar),迄今均以失敗告終。烏克蘭軍人向俄軍發射迫擊砲。(圖/路透社)

▲布格列達爾鎮被形容是「空曠平坦沙漠中的高大堡壘」。(圖/路透社)

布格列達爾鎮是一座煤礦業城鎮,與周圍平原相比地勢較高,被形容為「空曠平坦沙漠中的高大堡壘」,而且鄰近一條連接頓內茨克及克里米亞的鐵路,因此成為烏俄戰爭關鍵據點。如果俄軍在此取勝,能夠進一步透過鐵路推進,但烏克蘭第72機械化旅利用地形優勢、高樓大廈及堅強的地下掩護,堅守陣地已達三個月。

就連俄羅斯強硬派軍事評論家也抨擊,這場進攻是「可恥的潰敗」,呼籲撤換甚至審判東部戰區指揮官穆拉多夫(Rustam Muradov)。

俄國軍事歷史學家庫柏(Tom Cooper)表示,儘管俄軍組成強大部隊,但處於地理劣勢卻反覆進攻顯然是致命缺失,「烏克蘭砲擊不僅對推進部隊造成重大傷亡,還重創他們的(軍隊)後方,切斷補給線及可能的撤退路線」。史特雷科夫痛批,「他們其中一些人完全是白癡,重蹈覆轍所有先前犯過的錯誤」、「這裡戒備森嚴,對進攻者而言極度不便」。

儘管俄羅斯國防部堅稱一切按計畫進行,克里姆林宮指派的烏東頓內茨克占領區首長普西林(Denis Pushilin)卻於10日承認當地戰況激烈,「敵人持續大量轉移儲備物資,延緩了這個定居點的解放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