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最致命地震!土耳其遇3問題 專家揪「鬆餅式坍塌」恐怖後果

▲▼土耳其強震。(圖/路透)

▲土耳其強震導致超過數萬棟建築物倒塌,被稱為全球本世紀最致命地震。(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土耳其與敘利亞邊界6日大地震後,已有至少1.5萬人死亡。對於這起全球「本世紀最致命地震」的災難原因,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就列出了時間、天氣、建築等3大致命問題。專家們指出,鬆餅式坍塌可能顯示建築結構缺陷,還警告災後超過72小時倖存機率將變得相當低,寒冬中活命更加不易。

連續3強震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觀測數據,土耳其6日凌晨4時左右發生本世紀以來最強烈的規模7.8地震,震央位於南部加濟安泰普省城鎮努爾達伊(Nurdagi)以東23公里,震源深度24.1公里。僅過了11分鐘又發生規模6.7餘震,約9個小時後的下午1時24分在最初震央以北95公里處,又爆發一起規模7.5的強震。

為何這次如此致命?

最致命的三大主因是:時間、天氣、建築。這次強震於凌晨來襲,許多人正臥床熟睡,如今正被壓在房屋殘骸下。濕冷的天氣導致隔天7日上午,加濟安泰普省氣溫將下降至攝氏零下4度,敘利亞阿勒坡(Aleppo)省為零下2度,且短期內還會再更冷。零星的陣雨和下雪,讓救援隊更難深入災區,困在廢墟底下、已多日未進食喝水的受困者則面臨體溫過低的風險。

▲▼土耳其地震。(圖/路透)

▲地震工程專家認為,土耳其地震出現「鬆餅式坍塌」極度不利救災,還可能顯示出建築結構問題。(圖/路透)

伊斯坦堡海峽大學(Bogazici University)地震工程教授埃迪克(Mustafa Erdik)指出,「最令人震驚的是倒塌類型,被稱之為『鬆餅式坍塌』,這是我們工程師不願看到的類型。」這類坍塌極難搶救生命,搜救行動不易。他說,雖然土耳其1999年強震後修訂建築法規範了地震標準,但震毀的建築結構通常只有部分坍塌,這次的大面積破壞與夷平卻凸顯了「設計與施工品質不一」的問題,許多老舊建築可能也不耐震。

人們在廢墟下能活多久?

儘管救援極具挑戰,但非營利工程組織「宮本全球救災」主席、結構工程師宮本(Kit Miyamoto)呼籲救援人員不要放棄希望,許多大地震在「數周後」仍有可能找到倖存者。然而,倫敦大學學院災難衛生專家凱爾曼(Ilan Kelman)則認為很少有倖存者能在「災後72小時」過後獲救,「時間永遠是大敵,就像如今的土敘兩國。」失血過多,擠壓重傷,體溫過低,缺乏食物和水,餘震中搖搖欲墜的建築物下面還有受困者都在威脅著生命。

▲▼土耳其地震、土耳其強震、土耳其卡赫拉曼馬拉什省(Kahramanmaraş)父親漢瑟(Mesut Hancer)牽著被壓在建築物瓦礫下的15歲已故女兒伊爾瑪克(Irmak)。(圖/CFP)

▲土耳其卡赫拉曼馬拉什省的父親漢瑟(Mesut Hancer)緊牽著被壓在瓦礫下的15歲已故女兒伊爾瑪克(Irmak)。(圖/CFP)

土耳其7.8地震有多大?

CNN氣象學家與惡劣天氣專家麥爾斯(Chad Myers)表示,全球兩個巨大板塊構造──阿拉伯板塊與歐亞板塊,在土耳其東南部地底下形成斷層,板塊接觸並向某一側平移滑動「地球沿著斷層線滑動了約160公里。」板塊水平移動並非垂直,而建築物更不耐橫向來回移動,何況兩波地震都是如此。

地震威力被稱為規模,強度取決於地理、地形與深度,規模每上升一個整數就相當於增加32倍的地震能量。這次土耳其的規模7.8地震,在數百公里外的以色列和黎巴嫩都能感受到。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規模為9.1,逾2.2萬人死亡或失蹤;2010年海地的規模7.0地震估計造成22萬至30萬人死亡;2004年印尼蘇門答臘海岸估計規模9.1強震引發海嘯,超過22.7萬人死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